• 景院要闻
【学雷锋 志愿服务】我校积极开展大学生寒假文明实践活动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2-25 09:22:58 阅读量:

​​​  (本网讯:景苑轩)为引领广大学生在服务奉献中厚植家国情怀,在实践锻炼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我校积极组织开展大学生寒假文明实践活动,广大学子们积极响应号召,主动投身寒假文明实践活动中,据不完全统计,我校现有978人次参与,收到良好效果。

  艺术学院 19工美班 靳杨

  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也牵动着全体景院青年的心。在这特殊时期,艺术学院19工美专业的靳杨同学于1月19日主动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在家乡黑龙江鹤岗市南山区麓林山办事处报名参加了志愿者服务队。

  根据工作安排,她所在地区将开展全民核酸检测工作,恰逢鹤岗市下起了大雪,一时间气温下降到零下31摄氏度,寒风刺骨,但为了全民核酸更好的展开,她与志愿者们不惧严寒共同清理积雪,每个人的口罩都结上了冰霜,手脚冻的通红,却依然坚持,为全民核酸提供更便捷的场地。

  核酸检测时,除了维持现场秩序,还需帮助一些中老年人熟悉对“市民码”的操作流程。零下31度多的天气,操作手机总是不能戴手套,一上午的的工作后,手都冻僵得握不住筷子,但她依然咬牙坚持了下来。

  在靳杨等志愿者的共同努力下,全民核酸检测工作顺利完成,但他们依然会奋斗在前线,为家乡疫情防控贡献景院青年的一份力。

心得感悟

  志愿服务队的成员都是未曾见过面的陌生人,正是这次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拉近了我们的距离,让我感受到团结和温暖,所有人都没有怨言的服务人民。原本一个单元门里本来话不多的邻里,现在相互转告疫情通知,互相帮扶。此次参加了志愿服务队,虽然苦、虽然累,但收获远不止当下,更体会到青年学子应该肩负起的责任与担当。

    教育学院 19音乐班 董浩

  进入冬季以来,河北有疫情反弹迹象。作为一名共青团员,董浩同学回到家乡保定,于1月13日报名成为了一名志愿者,投身到了防疫工作之中。

  他每天走访村民,调查是否有去过中高风险地区,是否做过核酸检测,并进行详细登记;在村民集体做核酸检测时,维持现场秩序,解答相应流程;同时他还在村主要出入口担当“守门员”,对出入人员进行登记,并为其量体温,确保安全。即使天降大雪,气温达到零下20多度,条件非常艰苦,他们依然挨家挨户去查看做核酸检测的情况,坚持完成每天的志愿服务工作。一些村民为他们送来了好多零食,还邀请他们在家吃晚饭,这让他倍感温暖,体会到担任一名志愿者的光荣。

心得感悟

  此次志愿服务工作是一个很好的学习平台,不仅让我锻炼了各方面的能力,更感受到基层工作者的不易,也更坚定了我努力学习,为祖国基层事业建设贡献力量的决心。读万卷书,更要行万里路,“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经管学院 20酒管班 胡烨

  1月14日返回到家乡赣州后,第一时间到村委会报备返乡情况,在纳入自己的返乡信息后,他主动申请报名参加“宁都县常态化防疫青年志愿者”社会实践活动,他被宁都县团委分配到“梅江镇河东村支部”,开始了他的“返家乡”文明实践活动。

  他每天登录村群大数据网,查看返乡人员的联系方式,从高风险地区和国外返乡的人员,在其隔离期结束回家后采用线上方式,收取健康码和核酸检测报告、七日体温检测表。对于已经返乡居家但未报备的“绿码”区标识人,需要通知其本人到村委会上交“行程码”、测量体温、纳入返乡人员信息库。在值班结束前半个小时,他还需要对一天收集的信息进行整合,一份纸质版和电子版收纳到“疫情防控返乡人员数据网络库”。

  他认为最困难的一项疫情防控环节就是如何攻克村民的“思想关”。在接到“宣传防疫知识”的任务时,他被分配到自己的村进行防疫知识的宣传。他感慨道:“虽然各种状况时有发生,但村民们能耐心地听我讲述防疫知识,十分配合我的工作,再苦再累也是值得的!”

心得感悟

  通过这次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我发现防疫工作的重要性,戴好口罩,进出扫码,为了自己与他人的健康。感受到了奋斗在前线的医护人员和防疫工作者的辛苦,感激那么多默默的无私奉献的人们。在实践中,大家的积极配合工作也让我十分感动。我深刻地体会到抵抗新冠需要我们全社会去参与,去行动。作为一名新时代青年我们应该去奉献自己的力量,从身边小事做起,劝导身边的家人和朋友积极配合防疫工作,一起帮助国家共渡难关。时有所需,必有所为,国有所需,我必前行。面对疫情,我们需要积极投身于防疫志愿服务活动中,为防疫工作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疫情虽未尽除,但我们坚信齐心协力、众志成城,定能早日驱散疫情的阴霾!

  艺术学院 18陶瓷产品设计班 琚雨璇

  去年疫情爆发初期,琚雨璇同学就曾主动向所在地山西省晋中市太谷白塔社区提交申请,在社区出入口协助社区工作人员进行登记。今年1月中旬,山西省晋中市政府通报所辖区域新增两例无症状感染者,为响应政府号召,全力协助抗击疫情,琚雨璇同学向太谷市第一人民医院提出申请,成为疫情防控青年志愿者服务队的一员。

  在做好自我防护的前提下,根据医院工作需要,他被分配至门诊大厅出入口对进出人员进行测温、消毒和信息登记工作。每日身着防护服的他不断对来往医患重复:“您好!请出示健康码,排队量测体温,同时请在这边登记您的个人信息!”

心得感悟

  在寒假期间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中,让我既感受到劳动和奉献的价值,又感受到了当代青年学子的使命和担当。

  心怀对家乡的赤子之心,无数像琚雨璇同学这样的青年志愿者坚守在疫情防控的各个岗位,筑起了常态化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充分展现了青春的奋斗底色和新一代青年的责任担当。

  经管学院 19财务管理班 张金栋

  张金栋同学寒假回家乡濮阳县城关镇,在经历14天的居家隔离后,积极响应号召,主动到社区报名当志愿者,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由于临近春节,返乡人员增多、卡口执勤、人员引导等工作量激增,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人手紧缺,亟需志愿者的加入。

  整个春节期间,他都活跃在社区抗疫一线,负责联系和汇总外来人员,参与社区卡点值守、发放宣传材料和告知书、张贴宣传海报,与社区工作人员一起登记返濮人员信息。志愿者团队因地制宜,积极创新服务形式,充分运用好网络新媒体开展志愿者的动员招募、培训、管理和多种形式的线上志愿服务,并开展了大学生志愿者与抗疫一线医务人员家庭手拉手专项志愿服务。他们发动返乡大学生志愿者主动向社区报到,充分利用好网络新媒体协助做好信息沟通、舆论引导和氛围营造工作,充分发挥抗疫青年志愿服务先进个人模范带头作用,优秀志愿服务项目的示范作用。

心得感悟

  作为一名大学生志愿者,我用实际行动践行新时代大学生志愿者责任与担当。在抗击疫情的战场上,用激情和力量助力疫情防控工作,让青春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编辑:刘斌权/一审一校:刘飞燕/二审二校:刘斌权/三审三校:方文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