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景院要闻
全省高校思政课教师“一线课堂”活动启动仪式暨首场专题 报告会在我校引起强烈反响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2-05 15:29:10 阅读量:

  (本网讯:马苑轩)23日上午,全省高校思政课教师“一线课堂”活动启动仪式暨首场专题报告会在省教育厅举行。省委教育工委书记叶仁荪主持活动。省政协副主席谢茹受邀作《弘扬伟大战贫精神凝聚青春奋斗力量》首场专题报告。校党委副书记王丽心,党委委员、宣传统战部部长方文龙,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思政课专、兼职教师在行政楼318会议室通过视频聆听报告会。

  谢茹以其深厚的理论功底、感人的战贫事例、真挚的人民情怀,饱含深情地为全省高校思政课教师讲述了一堂精彩的扶贫、战贫思政课。谢茹同志的思政课在我校思政课教师中引起强烈反响。

  党委副书记王丽心:谢茹副主席的报告,是一场精彩的思政公开课。第一,立论高。谢副主席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重要讲话精神,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追求共产主义,服务人民大众的崇高理想,体现中国共产党对实现共同富裕这一社会主义本质特征的准确把握。第二,喻意深。谢副主席的报告,深入群众的生活实践,大量的素材都来源于生活的点点滴滴,是从对生产生活的深入调研中汲取的深厚情感。第三,视野宽。谢副主席的报告,素材丰富、视野宽广。她讲故事,举案例,反映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方方面面,但是,又围绕一个中心,那就是脱贫攻坚,共同富裕。谢副主席的报告,正是通过广泛的一线调研,用生动形象的事例,展现党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成就。

  党委委员、宣传统战部部长方文龙:谢副主席的报告,情感深,立意真,内容实,寓意高,既是一场生动的脱贫攻坚的工作报告,也是一场精彩的思政课。谢副主席结合习近平同志关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重要论述,在报告中讲述新时代我国扶贫开发的理论和实践,也用案例讲述了特色扶贫开发道路的内涵,总结了江西省关于特色扶贫工作的经验做法以及成绩。报告真情实感,感人至深。这些真情实感,都来自一线的实际工作,反映一线的实际成绩,代表了一线的群众心声,体现了“一线课堂”建设的要求。这些都是我们思政课教师在以后的工作中应该学习的,希望思政课教师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利用集体备课、调研走访收集讲好思政课样本素材,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江西实践相结合,将江西经济社会发展与思政课建设相结合,多途径讲好思政课。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江旺龙:谢副主席的报告,是一场很好的思政示范课。这一场示范课为我们思政课教师展现了上好一场思政课必须遵循的基本路线:第一,实践路线。谢副主席的报告蕴涵丰富,素材广泛,都来自她自己亲身开展的细致的一线调研实践。正是以一线调研为基础,她的报告取得丰富的一手资料,深化了对脱贫攻坚工作的深刻理解,她的报告才能准确地反映脱贫攻坚工作的实际成就。第二,情感路线。上好一堂思政课,必须要有爱心,爱人民,爱学生,必须有真情实感,有丰沛的情感投射,首先要感动自己,才能感动听众,感动学生,起到感人至深的效果。第三,群众路线。谢副主席的报告数据,都来自一线,结合了丰富的脱贫攻坚工作的故事和素材。她的调研是来自群众的,体现了从群众来、到群众中去的路线,体现了她热爱群众、关心群众的基本立场。我们每一位思政课教师,也应该深入一线,贯彻落实“一线课堂”的要求,体现群众立场,体现群众所思所想,在课堂讲课时,要关心学生,把走进群众转化为走进学生,从学生中来,到学生中去,深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工作的一线中去。下学期我们思政课开展教研活动,举办集体备课,应研究落实“一线课堂”,提升思政课的教学效果。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郝海旺:省委教育工委、教育厅组织的高校思政课教师“一线课堂”活动是办好思政课的非常好的创新之举,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党员思政课老师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上好思政课。聆听了省政协副主席谢茹的思政课,很受感动,她的思政课不仅理论讲述有深度,而且亲自到一线调研收集讲课所需的典型样本,案例真实感人,讲解饱含感情,所以能打动人。我们思政课教师要向谢茹副主席学习,要不断深入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之中,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不断提升思政课的感染力和引导力。

  马克思主义学院其他思政课教师也纷纷表示要积极参与到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组织开展的“一线课堂”活动,不断提升思政课教学质量,坚决办好思政课这一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

  (编辑:刘斌权/一审一校:刘飞燕/二审二校:刘斌权/三审三校:方文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