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园传真
“‘新质生产力’概念在思政课中的运用”: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学院系部教学展示活动   
来源: 发布时间:2024-04-16 15:40:56 阅读量:

  (本网讯:马苑轩)为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一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理解和把握新质生产力的科学内涵,更好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近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围绕“‘新质生产力’概念在思政课中的运用”这一主题,在VR实训室开展学院系部教学展示活动。

  会议现场      马克思主义学院供图

  活动中,马克思主义学院学院教师陈义忠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质生产力的重要论述。青年教师胡璟、蒋芬分别结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形势与政策》课程的内容,对“新质生产力”概念进行阐述——回顾了新时代以来中国经济的发展历程,从回升向好韧性强”、“全面长远辩证看”、“多措并举提质量三个方面讲述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必要性。思政课教师程凌霞将“新质生产力”概念融入到《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程讲授中进行。她运用唯物史观视野,从“什么是新质生产力”“为什么发展新质生产力”“如何发展新质生产力”三个方面阐明了新质生产力概念是新时代、新实践的产物。

  联合备课      马克思主义学院供图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晏功明对此次联合备课活动进行点评。他表示,全院思政课教师要将“新质生产力”概念有机融入各门思政课中,理论的高度、思维的广度、实践的深度阐释“新质生产力”概念,尤其是要讲清楚历史唯物主义关于生产力和生产关系之间的辩证关系,切实提升学生思政课的参与度与获得感。

  通过开展此次教学展示活动有助于我校思政课教师更好地领会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更好地掌握蕴含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进一步巩固拓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成果,提升思政课教师敏锐关注社会问题、积极回应社会问题的意识和能力,不断推进我校思政课教学改革走深走实。

     (供稿:马克思主义学院)

  (编辑:何远梅/一审一校:曹志瑜/二审二校:李婷婷/三审三校:胡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