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景院要闻
方志远教授受邀来我校讲学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6-13 10:27:43 阅读量:

​​  (本网讯:江旺龙)69日下午,曾两次被评为央视“百家讲坛”最受欢迎主讲人的方志远教授受邀来我校作学术报告。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陈运平主持报告会。

  方志远教授以强大自我:成为专业熟练工为题,旁征博引,运用大量生动的事例,讲述大学生的主要任务就是读书。他批判社会上流传的种种“读书无用”论。他说,真正“无用”的不是“读书”,而是“读书”人不能学以致用,不能用于实践,导致谋生处事能力低下,所谓“百般无用是书生”,自己不够强大。因此,要强大自我,首先要立志、要有信心、要持之以恒地努力读书,努力做事。《礼记》说:“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明儒胡居仁说:“闻道非一端、所得非一处,可从读书上得之,可从讲论上得之,可从思虑中得之,可从行事中得之。读书得之虽多,讲论得之尤速,思虑得之尤深,行事得之最实。”方志远教授谈到,读书和学习是无处不在的,英文阅读与翻译、资料阅读与检索、电脑操作与信息搜罗、专业设计与操作、论文校对与写作、心中有他人的服务,以及寝室内、课堂上、闲聊中的讨论,社会实践与田野调查,都是读书与学习的历练。

  方志远教授语言幽默,深入浅出,充满力量,赢得了同学们一次次热烈掌声。报告结束后,方志远教授还和同学们做了互动交流。

  陈运平总结致辞时指出,紧跟时代,不断读书,以时不待我、只争朝夕的精神,读书不过夜;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话“把读书当做一种人生习惯”,要坐得了冷板凳,在读书中踏实做事,踏实做人,乐于助人,练好自己的内功,才能真正做到强大自我,树立强大的人生。

  我校各二级学院师生代表近三百人聆听报告。

  方志远教授简介

  江西师范大学教授、校学术委员会主任,国家社科基金历史学科评审组专家中国明史学会首席顾问,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第十届江西省人大常委。研究领域为明代国家制度与社会进程、明清江西商人与地域社会、明代市民文学与社会思潮。主要著作有《明代国家权力结构及运行机制》《明清湘鄂赣地区的人口流动与城乡商品经济》《明代城市与市民文学》《明清江右商帮》《千古一人王阳明》《王阳明:心学的力量》等,在《中国社会科学》《历史研究》《中国史研究》等刊物上发表论文70余篇,在《光明日报》《中国社会科学报》等发表史学评论及杂文100余篇。应中央电视台《百家讲坛》之邀,主讲《大明嘉靖往事》《万历兴亡录》《国史通鉴》《王阳明》等,两次被央视官网评选为最受欢迎的百家讲坛主讲人。

  (编辑:刘斌权/一审一校:江旺龙/二审二校:汪丽/三审三校:方文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