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通知公告
景德镇学院应对疫情延期开学线上教学安排预案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2-02 20:04:04 阅读量:

​各教学单位:

  为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根据130日省教育厅印发的《关于江西省本科高校开展线上课程教学的指导意见》,经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研究决定,景德镇学院延期开学期间开展在线教学工作,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基本情况

  1、延期开学方案

  原计划:学校原定于214日教职工开始上班、215-16日学生返校报到、217日正式上课。

  调整方案:针对2020年春季学期课程,依托自建的网络教学平台全面开展线上教学,多平台引进课程,通过后台大数据监控保证教学质量。具体实施时间视疫情变化另行通知。

  2、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课程情况

  全校28个本科专业、16个专科专业,9015名在校本专科生,共开课程800余门。目前有省共享课程平台课程310门、超星在线平台课程720门、学堂在线平台课程1478门。

  本校自建网络教学平台储备文档、视频等教学辅助资源。

  二、线上教学方案

  1、线上教学课程的确定

  景德镇学院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所开全部理论教学课程均要求做好线上教学的准备。211日前,各二级学院统计确认拟开展线上教学课程,填写线上教学课程情况表(见附件)报送教务处;要求对课程概况、学习目标、学业考评、课程教学、课程活动与学生互动、课程教学平台等做出明确安排。

  2、在线教学准备

  各教学单位应组织教师提前做好建课备课工作。

  (1)利用慕课开展线上+直播混合式教学。各教学单位可充分利用超星平台中和学堂在线平台中国家级或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等慕课资源开展线上教学。

  (2)对于无法获得慕课资源的课程,各教学单位应组织教师整理好课程教学PPT、练习题、电子教材、推荐参考文献等教学资料,上传至景德镇学院网络教学平台(网址http://jdzu.fanya.chaoxing.com/portal)通过新建课程的形式向学生进行授课,并定期组织直播授课或答疑工作。

  各任课教师要根据课程特点调整教学形式和教学内容,确保本学期教学计划中的每门理论课程能在217日前完成线上授课准备工作。

  3、线上教学平台的选择

  以景德镇学院现代教育技术中心管理的学校自建的网络教学平台为基础,其它网络教学平台为补充,可实现教师在家开课,学生随时随地可通过电脑端或手机端上课。

  4、教学开展与组织

  (1)课前——发布学习任务。使用慕课资源开展线上+直播混合式教学。课前发布慕课视频观看、章节测验、文档阅读任务;课前发布讨论、阅读相应文献资料等教学任务。

  (2)课中——开展直播授课。课中环节可利用手机端——学习通APP发布PPT,签到,教师进行直播授课,并开展主题讨论、抢答、测验等课堂活动。

  (3)课后——讨论答疑。课后可布置作业、发布讨论,各教学单位组织教师团队在线为学生答疑。

  待学生到校后,推进开展翻转课堂和混合式教学。

  5、教学评价与质量保障

  (1)设置考核权重

  各教学单位组织教师根据教学实际情况在景德镇学院网络教学平台中设置考核权重,权重可由观看视频、参与讨论、作业、考勤、考试等形成性评价与终结性评价的比例组合构成。

  若使用除本校网络教学平台以外平台课程布置课程学习任务的,可在相应平台获得学习数据,与本校网络教学平台成绩按比例计算后得出最终成绩。

  (2)记录并反馈教学与评价数据

  教学质量监控与督导中心组织教学督导队伍通过线上进行跟班听课、检查等,做好教学过程质量监控;教学过程中各项教学数据将实时记录在网络教学平台后台,教务处将定期向各二级学院反馈线上教学情况。

  6、培训与服务

  教务处提供疫情期间教师教学、学生学习操作指南(见附件),并组织开展线上培训,具体时间另行通知。在线开课期间,超星、学堂在线公司技术工作人员将实时在景德镇学院在线课程讨论QQ群和微信群为开课教师提供技术支持,以保障教学顺利开展。

  景德镇学院在线课程讨论QQ群(超星):601580434

  景德镇学院在线课程讨论微信群(学堂在线)二维码

  7、技术保障

  景德镇学院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做好技术服务,超星、学堂在线公司做好技术支持。设立线上教学应急保障小组,由现代教育技术中心负责。

  8、信息发布

  各二级学院做好教师的动员、组织工作;学工部门做好学生的通知安排。

  附件1:超星通识课、专业课课单

  附件2:学堂云学分课课单

  附件3: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清单

  附件4:线上教学课程情况表

  附件5:泛雅3.0A使用手册(教师版)

  附件6:泛雅3.0A使用手册(学生版)

  附件7:学堂云3.0使用手册(教师版)

  附件8:学堂云3.0使用手册(学生版)

  





教务处

20202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