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景院要闻
省委十四届十次全会号召:努力在推进革命老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上走前列
来源:江西日报、江西时政头条 发布时间:2019-11-30 17:26:44 阅读量:

刘奇在作省委十四届十次全会总结讲话时强调

构建改革发展急需人民群众期待符合江西实际的制度体系努力在推进革命老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上走前列

  11月29日,中共江西省委十四届十次全会在南昌闭幕,省委书记刘奇作总结讲话。他强调,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坚持改革创新,突出坚持和完善支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着力固根本、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加快构建改革发展急需、人民群众期待、符合江西实际的制度体系,努力在推进革命老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上走前列,为建设富裕美丽幸福现代化江西、描绘好新时代江西改革发展新画卷提供坚强保障。

  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共江西省委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实施意见(审议稿)》。

  在一天半的会议中,与会同志认真讨论了刘奇代表省委常委会所作的工作报告和省委《实施意见(讨论稿)》。大家一致认为,今年以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外部环境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省委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团结带领全省干部群众感恩奋进、攻坚克难,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成绩,党的建设全面加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提升。大家一致认为,省委《实施意见》,精准对标对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党中央《决定》,对加快完善符合江西实际的制度体系,推进全省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行了全面部署,指导性、针对性、操作性都很强。大家表示,一定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上来,锐意进取、担当实干,不断提高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加快建设富裕美丽幸福现代化江西,努力描绘好新时代江西改革发展新画卷。

  刘奇就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认真抓好党中央《决定》和省委《实施意见》贯彻落实作了总结讲话。

  刘奇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植根中国大地、具有深厚中华文化根基、深得人民拥护的制度和治理体系,是党和人民长期奋斗、接力探索、历尽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也是国家走向富强、民族实现复兴的根本保证。我们要深刻理解和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治理体系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充分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来之不易,充分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充分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强大生命力,始终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践行者,坚定制度自信,勇于改革创新,切实把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江西贡献。

  刘奇强调,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一项长期战略任务。要聚焦强化党的全面领导完善制度体系,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坚决落实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各项制度,健全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教育人民工作体系,切实把“两个维护”体现在各项制度规定中、贯彻到全省工作各领域各方面、落实到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行动上。要聚焦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完善制度体系,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保持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彰显人民群众主体地位,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要聚焦加快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完善制度体系,围绕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完善市场经济体制、科技创新体制机制、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内陆双向开放新体制、区域城乡协调发展机制,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大力推进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要聚焦推进法治江西建设完善制度体系,坚持宪法法律至上,坚持依法治省、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江西、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以良法促发展保善治,提高依法行政效能,保障社会公平正义,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江西。要聚焦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完善制度体系,坚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创新社会治理理念,创新社会治理机制,创新社会治理手段,着力打造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江西。

  刘奇强调,健全完善制度体系,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一项浩大的系统工程,必须上下联动、科学谋划,远近结合、整体推进。全省各地各部门要按照党中央《决定》和省委《实施意见》部署要求,在国家制度框架内,紧密结合实际,加强探索创新,深化改革攻坚,与时俱进推动各方面制度完善和发展,加快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符合实际的制度体系。要及时总结实践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将成熟的经验和做法上升为制度。特别是中央要求我们打造样板、作出示范的重点领域,一定要大胆探索、敢闯敢试,深化制度创新,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成果。

  刘奇强调,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执行的要害在于严格。要把强化制度执行摆在突出位置,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狠抓执行、强化监督,确保制定出来的制度落地落实。要强化制度意识,切实增强制度认同感、提升自豪感,自觉尊崇制度,维护制度权威,把坚决按制度办事贯穿于履行职责、行使权力、开展工作的全过程,努力成为制度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要提高执行能力。强化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抓住制度关键,把握核心要义,紧密联系实际,努力提高运用制度开展工作、推进发展的能力水平。要健全监督机制。增强斗争精神、敢于较真碰硬,用好党委督查、巡视巡察利剑,发挥纪检监察机关专责监督作用,加快构建全覆盖的制度执行监督机制,确保制度时时生威、处处有效。要坚持以上率下。各级党委(党组)要落实主体责任,各级领导干部作为“关键少数”,要带头强化制度意识、维护制度权威,切实在制度执行上敢于担当、勇于负责、以身作则,引领全社会学习制度、执行制度、捍卫制度。

  会议在《国际歌》声中胜利闭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