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李三千圃,热血沃新花—外国语学院党总支书记郭小丽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9-30 10:31:21 阅读量:

​  ​

  郭小丽,19857月毕业于江西师大外语系英语专业,19858月来景德镇学院任教至今。2006年毕业于武汉大学历史学院欧美文化史专业,获历史学硕士学位。2006年晋升为教授职称。2001-2003年度,2004-2006年度被评为江西省中青年骨干教师,2007年被评为校学科带头人,2005年被评为“景德镇市优秀共产党员”,2006年,被评为“景德镇市十佳教育工作者”,2006年被选派到英国约克圣约翰大学访学。2008年被评为“景德镇市新世纪百千万人才”,2012年被评为“江西省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工作先进个人”。先后担任《英汉翻译》《商务英语口译》《英美文学》等课程的教学工作,是省优秀教学团队(英语教育专业)负责人,省级示范专业负责人和省精品课程负责人;曾连续十次担任景德镇国际陶瓷博览会首席翻译;并作为江西省代表出席了1995年在北京怀柔举办的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现为景德镇学院外国语系党总支书记。

  诸多的专业光环、丰富的治学阅历,让人对郭教授油然生出敬仰之心。其实,这样一位卓尔不凡的名师不仅学识渊博,而且素以平易近人的亲和力深受同事们的好评,学生的喜爱。

  引子

  为了采访郭教授,我们没有少跑路。因为她不是开会就是上课,实在太忙。一个寒风凛冽的中午,吃过午饭,我们按照事先约定的时间再次来到外国语系书记办公室,总算没有扑空。一进门,便见郭教授戴着个老花镜坐在椅子上端着手机在写什么,黑黑的半长卷发挽在耳后,显示出一种知识分子特有的优雅。

  我们有点拘谨,轻扣房门,站在办公室门口,轻声说明了来意。

  “好的,辛苦你们了。天气这么冷,快进来!”郭教授抬头看见我们,赶紧起身,热情地把我迎进屋内,“稍等一下,我给学生回个信息。”

  这样的热情,立刻消除了我们的拘谨,彼此之间不再有距离感。趁着郭教授与学生探讨问题的空档,我仔细端详着其办公桌玻璃板下的照片。透过那些多姿多彩的生活照和工作照,我们看到了一个时而严肃端庄,时而随性风雅的女教授形象。

  几分钟后,郭教授放下手机,抱歉地对我们笑笑,“有个学生在撰写毕业论文,刚才在与我探讨选题的事,根据学校的办学定位,我们强调学生的毕业论文尽量体现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教学特点。”

  说完,郭教授给我们倒了一杯热水,示意我们在她对面坐下。很快,我们的对话从教学工作开始。

“知行合一”与“主体回归”

  “应用型高校,不能搞满堂灌,需要注重学生的专业技能培养。否则,就与我们的办学定位背道而驰了”,郭教授开门见山地表达了自己对教学取向的独特见解,“毕竟我们不是研究性高校,我们更加注重学生的职场技能和谋生本领。所谓知行合一,就是既注重理论知识的传授,也要注重实践能力的提升”。

  知行合一,郭教授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她上课不是照本宣科,而是非常注重与学生互动;鼓励学生提问和讨论,在互动中给学生释疑解惑,从而融洽了师生情感。正是这一份“把课堂交给学生”的“主体回归”意识,让一茬又一茬学生喜欢听她讲课。

  作为《英汉翻译》《商务英语口译》主讲教师,她在课堂上有自己独特的风范。除了悉心传授教科书上的知识点,她更加注重翻译理论与实践的结合,鼓励学生在做中学习,在实践中获得。每年瓷博会,学校和市里都会给她分配一些翻译任务。她总是不失时机地安排学生参与外宾接待、演讲翻译和会务材料翻译,使学生获得提升翻译技能的机会。

  “在我眼里郭老师上课是自带光芒的,她博学干练;她爱笑,虽然不再年轻了,但她身上还是那么有活力,充满干劲,给我们一种积极向上的感召力。”郭教授的一名学生这样告诉我们。

立德树人,率先垂范

  “我们强调立德树人,立德是摆在首位的。”作为外国语系党总支书记,她非常注重率先垂范,从自我做起,带头做好系里每一件事:她带头上示范课,带头帮助贫困学生,甚至包括穿衣打扮这样细微的点滴小事,她也与他们传授方法,告诉他们衣着打扮是一个人的“视觉名片”。上学期开始,她还在外国语系带头组织开展书香校园特色晨读活动,使清晨的校园书声琅琅,学生在网上打卡考勤,分享文章与阅读材料,在分享阅读中提高了阅读理解能力,扩充了词汇量、阅读量,语调、语感也有所提高,晨读活动不仅为他们日后的四六级考试、研究生考试打下良好基础,还在全校营造了“书香校园”的浓厚文化氛围。打铁还要自身硬。她坦言:“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就是要成为以身作则的一面旗帜”。谈起这些事,她的语气尽是欢愉与平淡,也许“正人先正己”就是她的本色。2018年,外国语系在良好的师德师风的影响和带动下,学生的学风多次受到学校的表扬,全系12名学生考上了研究生。2018年,外国语系被评为校“三育人”先进集体。也许是因为有了这一面面严于律己的旗帜,外国语系的许多工作在景德镇学院才能如此出类拔萃,名列前茅。

驽马十驾,功在不舍

  社会学家戴维斯说过,放弃了自己对社会的责任,就意味着放弃了自身在这个社会中更好的生存机会。作为外国语系党总支书记,郭教授教学与行政工作双肩挑,担子非常重。当我们问她如何看待自己身上的责任时,她告诉我们:“工作就意味着责任,做了这份工作就要担负起这份责任。”从她的话语中,我们听出了任劳任怨与甘于奉献。在郭教授看来,她所有的成就与荣耀就是尽好自己分内分外的责任。

  从1985年进景德镇学院(当时叫景德镇教育学院)任教的第一天起,郭教授伴随着枫树山红了又绿绿了红的枫叶在这条小径上走了30多年了。这么多年来,她迎来了一茬茬新生,送走了一届届骄子。

  在首批六个本科专业学士学位授予权工作中,郭教授每天晚上加班到深夜,并且亲自带领全系教师认真细致地完成了评估观测点中所需的材料。在她身先士卒的努力下,外国语系双创中先后成立了10个创业团队,两个社团,三个创业工作室,并与企业合作办班一个,与6个企业签订了实训基地。她负责的青花工作室,因为成绩出色,为景德镇市成功获得世界创意城市立下了汗马功劳。也因为有了她与同事们的努力,景德镇学院成功获得联合国科教文组织的教席。

  2018年,为了做好本科教学合格评建工作,她带领同事们扎扎实实地做好外国语系试卷和论文的整改工作,人才培养方案的修改、新的教学大纲的制定、各种教学档案的归档……整个暑假几乎没有休息一天,但她从未叫喊过一声苦累。“驽马十驾,功在不舍,世界上没有一蹴而就的成功。”郭教授抿了一口茶说。

红烛微光温暖传情

  谈起作为一名教师的职业精神,郭教授告诉我们:“教师是一份崇高的职业。从分配到这里的第一天起,我就始终如一地热爱这个职业,即使中途有很多机会可以离开,但我放弃了,选择留下来。再过几年就要退休了,我为自己的选择而自豪。”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在这份“红烛”岗位上,郭教授一干就是三十多年。而她能够有今天的成就,绝不是因为善于随遇而安,更因为她对这职业心存一份热爱,一份敬畏,更因为肩上扛起的这份责任与担当。

  “流年似水呀,刚进学校,我还是一个涉世未深的丫头,转眼之间就两鬓斑白了。”讲到这,郭教授仰起头笑了,脸上洋溢着一种幸福的表情。她说:“现在,我的学生遍布全国各地,天涯海角,甚至五湖四海。每到节假日,当我收到学生们送来的问候,我就感到无比开心。都说教师就是一支燃烧的红烛,这话我觉得很恰当。”

  从郭教授夫子自道的话语里,我们看到的一位名师对学生的爱,对事业的爱,对生活的爱。教学质量是生命线,时间过得飞快。一个多小时的采访很快就要结束了。眼看又是上课时间,郭教授又要沉到下面去听课。她站起身,一边收拾往外走一边说,“说千道万,教学与科研就如同车的双轮,缺一不可,一名合格的大学老师不仅要懂得教学,还要从事科学研究,要在自身研究领域有所建树,抓好教学质量是关键,因为教学质量永远是我们的生命线。只有紧扣学校的办学定位,狠抓教学质量,我们才能不负学校领导的厚望,对得起学生的期待,对得起一名人民教师的初心期许!”是的,不忘初心方得始终。郭教授在景院这片沃土上,种桃种李种春风,丹心热血沃新花,传唱着景院名师之歌。正因为拥有一批批如郭小丽教授这样富有职业操守和专业素质过硬的优秀教师,景德镇学院才能从一个胜利不断走向新的胜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