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景院要闻
陈雨前校长会见俄罗斯美术家协会主席安德烈,双方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7-28 15:35:26 阅读量:

  (本网讯:文|远征 图|汪万鹏)7月25日至26日,俄罗斯美术家协会主席安德烈先生在高级助手郭晓宾博士、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著名军旅摄影家盖旭辉先生的陪同下,对我校进行了为期两天的考察访问。校长陈雨前会见安德烈一行,与其就充分发挥双方优势在人才培养、文化交流、艺术陈展和学术研究等领域积极开展全方位多元化合作进行了深入会谈;双方达成了一系列共识,并签署了《中国景德镇学院与俄罗斯美术家协会战略合作备忘录》。

双方会谈

  7月25日下午,陈雨前陪同安德烈一行参观我校师生陶瓷作品陈列室后,双方在陶瓷美术与设计艺术学院二楼会议室进行首次会谈。陈雨前对安德烈一行表示欢迎。他说,今年6月5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中俄建交70周年纪念大会上的讲话,为中俄两国高校和学术机构之间开展人文交流与合作指明了方向。景德镇学院是一所根植于千年瓷都历史文化沃土、以陶瓷美术与艺术设计专业人才培养为办学特色、人文和理工专业协调发展的综合性应用型本科院校,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陶瓷文化保护与创新”教席和中国教育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陶瓷文化)传承创新基地的执行机构;当前,从国际层面看,以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为历史使命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正在深入推进;从国家层面看,以创建“国家陶瓷文化保护传承创新基地”、“世界著名陶瓷文化旅游目的地”和“国际陶瓷文化交流合作交易中心”为目标任务的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的宏伟战略已奏响序曲;从地方政府层面看,以打造“与世界对话的国际瓷都”为发展目标的宏伟蓝图正在逐步实现;从学校层面看,一场以建设“地方性、应用型”本科院校为办学宗旨、以“特色化、差异化、国际性”为发展路径的攻坚战役已进入关键期。这一切,为景德镇学院同俄罗斯美术家协会及相关高校开展各专业、全方位、多元化的交流合作提供了宝贵契机。景德镇学院期待在安德烈主席的热情襄助下,与俄罗斯美术家协会及相关高校在人才培养、文化交流、艺术陈展和学术研究等领域互联互动,务实合作,为增强中俄传统友谊、促进双方事业发展发挥应有作用。

​                陈雨前与安德烈互赠书籍

  会谈结束后,陈雨前与安德烈互赠学术著作。陶瓷美术与艺术设计学院院长方漫向安德烈和郭晓宾颁发了该学院客座教授聘任证书。

           方漫向安德烈、郭晓斌送证书

  安德烈对于陈雨前关于积极推进双方合作的倡议表示赞同。他说,景德镇是举世闻名的瓷都,不仅自然生态优美,而且人文底蕴深厚,所到之处都洋溢着浓郁的陶瓷文化气息。能够成为景德镇学院陶瓷美术与设计艺术学院的客座教授,深感荣幸。在参观景德镇学院师生陶瓷作品陈列室和新校区之后,他为这座城市积淀深厚的历史文化感到震撼,为这所地方高校人才辈出的办学成就感到钦佩。俄罗斯美术家协会是俄罗斯美术家的权威组织,与俄罗斯艺术科学院、列宾美术学院、莫斯科高等工艺美术学院、俄罗斯国立斯特罗季诺夫工艺美院科学院、俄罗斯国立苏里科夫美院、俄罗斯国立格拉祖诺夫美院等知名美术院校有着广泛联系,这为双方今后开展各专业、全方位、多元化的交流合作提供了优质资源。作为俄罗斯美术家协会主席,他愿意为推动俄罗斯艺术家及相关高校同景德镇学院开展交流与合作竭诚服务,贡献力量。

    参观陶瓷作品陈列室

  7月26日上午,陈雨前校长与安德烈主席在陶瓷美术与设计艺术学院二楼会议室共同签署了《中国景德镇学院与俄罗斯美术家协会战略合作备忘录》。“备忘录”明确:以增强中俄传统友谊、促进中俄文化交流、全面提升景德镇学院和俄罗斯相关高校办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能力为宗旨,逐步开展各专业的学生互派、教师互访、名师互聘等多种形式的合作;探索相关专业的交换生互培、研究生共培、硕士点共建的合作机制;推荐景德镇学院部分品学兼优的优秀本科生免试进入俄罗斯相关高校攻读硕士学位;联办不同主题的专业名师讲座、文化名家讲坛与国际研讨会;策划形式多样的艺术作品互展。

  “备忘录”签署仪式结束后,陈雨前与安德烈再次进行了深入会谈。陈雨前表示,“战略合作备忘录”的签署,是落实习近平主席《在中俄建交70周年纪念大会上的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的务实举措,对于“建好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打造对外交流新平台”,实现将景德镇“打造成冠领中国、代表江西走向世界,世界感知中国、认识江西的国际瓷都”的战略目标,全面提升景德镇学院建设合格本科院校的综合实力,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下一步,期待双方以纪念中俄建交70周年为契机,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陶瓷文化保护与创新”教席为学术引领,积极推进人才培养、文化交流、艺术陈展、学术研究等多元化合作,让“战略合作备忘录”中的美好规划逐步开花结果。

  安德烈表示,此次景德镇之行收获巨大;尤其是通过与陈雨前校长的深入会谈,对双方未来合作充满信心。回国后,他将着手联络俄罗斯相关高校和学术机构,积极推进《中国景德镇学院与俄罗斯美术家协会战略合作备忘录》框架下的各专业、全方位、多元化合作,使之广泛惠及双方师生和艺术家,为服务中俄两国社会经济发展和文化繁荣发挥作用。

  校领导胡继平和陶瓷美术与艺术设计学院及国际教育与交流中心相关人员参加会谈和交流。

  【相关链接】安德烈,1959年出生于俄罗斯首都莫斯科,现任俄罗斯美术家协会主席、俄罗斯国家杜马众议院文化委员会主席、俄罗斯艺术科学院院士兼主席团成员、俄罗斯总统文化艺术委员会委员;先后荣获俄罗斯政府文化艺术奖、俄罗斯友谊勋章,并被授予“俄罗斯人民艺术家”、“俄罗斯功勋艺术家”等荣誉称号;从1978年开始,共参加200多场雕塑艺术展览,在俄罗斯和其他国家建有70余件组雕和纪念碑,是享誉国际雕塑艺术领域的艺术大师。

  (责任编辑:汪丽 审稿:方文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