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有”好老师】吴俊芳 | 师者如光,微以致远
来源: 发布时间:2023-11-13 23:46:00 阅读量:

  在我们的身边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或年轻爽朗,或慈祥温柔,他们在三尺讲台上,日复一日,年复一年,默默耕耘。他们,在平凡中铸就伟大,他们,用灵魂里放射的光向学生传递绵长的温暖与力量。

  今天,我们一起走近景德镇学院“四有好老师”——吴俊芳,倾听她的教育工作感悟。

  人物简介:

  吴俊芳,校级骨干教师,景德镇市百千万人才,江西省外语学会第五届理事会理事。其讲授的《英语视听说》课程被评为“景德镇学院首批思政课程”。三年来主持参与完成3项省级课题、在5项省级课题、主持完成3项市级课题,发表了8篇教改论文。

  理想之光——探索“专业思政”育人模式

  吴俊芳老师从教近20年,始终潜心一线教学,将先进的教育理念有效落实到人才培养及教学改革中。她坚持将“教书”和“育人”相结合,积极践行“课程思政”,推进专业思政与课程思政耦合育人,用高尚的人格感染学生,用真理的力量感召学生,努力成为学生喜爱的老师。吴俊芳会在平时的《英语视听说》课程教学内容中挖掘隐性的育人元素,采用案例教学法,来培养学生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达到“潜移默化、润物无声”的德育效果。她谈到自己讲“LifeOnline”这个章节时,让学生观看了一位女士陈述自己遭受网络欺凌的案例,然后让学生们通过小组合作调研:如何防止网络欺凌?通过她的这种教学方式,让同学们意识到:网络上可以畅所欲言,但也要合理合法,同时也提高了同学们的自我保护意识,培养了“公正、法治”的价值观。正因为她不断探索课程的创新、完善课堂的效果,她的《英语视听说》课程被评为“景德镇学院首批思政课程”。

温暖之光——甘做志愿者将爱传递

  一次偶然的机会,吴俊芳老师认识了景德镇“小大师”志愿者服务中心的负责人,在了解了这个志愿者服务中心的性质和背景后,爽快地答应了该志愿者服务中心的邀请,成为该中心的一名志愿者,为中心帮扶的孩子们义务授课。看似简单的事情,但是需要坚持多年,却并不是件容易的事。在这个工作中,她会提前备好课、根据不同孩子的基础采用不同的方法,上课时,她注重激发孩子学英语的兴趣,帮助他们建立初学英语的自信心,用因材施教的方法让孩子们更好地学习英语。她时刻以学生为中心,坚持对学生“多一点耐心,多一点爱心,多一点鼓励”,用积极的鼓励与引导使学生树立信心,变得更加优秀,为此,她深受孩子们的喜欢。同时,在她的带动下,我校有30多名学生陆续成为景德镇小大师志愿者服务中心的义工,将她们的所学付诸于教育实践,为教育奉献一份爱心。

信念之光——提升学生政治立场

  思想政治工作光靠从理论上“讲”是远远不够的,还要靠“亲身示范”。作为一名党员,吴俊芳老师用自己的亲身经历与感受教育学生,用深入浅出的话语点拨学生,端正他们的思想,提高政治站位。当看到国外一些媒体对我国进行一些不实的新闻报道时,她会将自己在边疆地区旅游的亲身经历与同学们进行分享,还邀请在新疆的朋友为同学们录制了一段日常生活,以真实的影击破外媒的新闻谎言。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教育学生们要用心感受国家的发展脉搏,在政治立场上不动摇,争当“明眼人”。

师德之光——言传身教树立榜样

学高为师身正为

  当我们问到吴俊芳老师"什么是好的教育方式时,她便向我们谈起了她读师范的时候,教学楼旁边立了一块碑上面写着“学高为师,身正为范”,这句话一直深深地刻在她的心里,年轻时的她就做好了自己的职业规划,她立志在教育行业要以德立身、以德施教,走职业化、专业化道路。她也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当初的理想誓言。

  采访最后,吴俊芳告诉同学们,第一要德育为先。受中国科学院大学的博导陈良富教授的启发,良好的品德是一个人想要成功需具备的第一要素。第二要尽早做好职业规划。由于每年的就业和考研压力都不断上升,同学们只有尽早确定考研、考公、考编或创业等就业方向,提前规划职业发展方向。最后要学会换位思考,她特别强调了一句英语谚语:Put yourselfinothersshoes,她说,我们都是社会人,需要与人相处、与人沟通,换位思考就是融洽人与人之间关系的最佳润滑剂,懂得换位思考,能够让你成为一个善良且受欢迎的人。她的谆谆教诲成为学生成长路上的一盏盏明灯,始终照耀着学生们勇毅前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