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七种能力”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发布时间:2021-12-06  浏览次数:0

  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是人民法院的政治使命和重要任务。当前法院工作面临诸多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迫切要求我们顺势而为、奋勇直上,用习近平法治思想领航法院工作阔步向前。

  在2020年11月召开的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正式提出习近平法治思想,这是一个内涵丰富、论述深刻、逻辑严密、体系完备、博大精深的法治思想理论体系。

  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是人民法院的政治使命和重要任务。当前法院工作面临诸多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迫切要求我们顺势而为、奋勇直上,用习近平法治思想领航法院工作阔步向前。作为法院干警,深入学习、理解并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最重要的就在于着力增强“七种能力”,即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仪式上提出的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和抓落实能力。只有扎实提升这“七种能力”,我们才能练好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基本功,做好基础课。

  要站稳“脚跟子”,提升政治能力。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首要的是坚持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领导。提升“七种能力”,政治能力也是最根本的。人民法院首先是政治机关,要始终做到讲政治与讲法治的统一,而作为法院干警,更要深刻认识到党的领导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保证,在司法工作中毫不动摇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将政治能力建设放在首要位置,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努力追求执法办案“三个效果”相统一,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永葆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政治本色。

  要善做“泥腿子”,提升调查研究能力。习近平法治思想是坚持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伟大实践中进行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的成果。对此,法院干警要有清醒的认识和宽广的视野,树立“调研是更高层次审判”的理念,坚持“围绕审判搞调研、搞好调研促审判”工作思路,主动走出“法院楼”“审判庭”,善于深入社区企业、田间地头、街头巷尾,通过开展巡回审判、实地调查研究,摸实情、体民情,在调查研究中丰富审判理论,增强智慧才干,通过充分发挥理论研究和调研职能作用,为推动法院工作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要转动“脑瓜子”,提升科学决策能力。坚持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是新时代法治建设的“十六字”方针。对于法院工作来说,要将“公正司法”落到实处,就必须提升科学决策和研判的能力。这就要求我们准确掌握司法规律,通过开展审判态势分析和司法数据统计,厘清纷繁复杂的法律关系,分析把握宏观大势,对影响或可能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稳定的突出问题及风险因素及时进行研判,提出司法建议,做到实际出发、全面权衡、依法办案相统一,以科学决策推进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进而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要敢于“蹚路子”,提升改革攻坚能力。坚持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实现良法善治的必由之路。实现国家治理现代化,改革是关键一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切实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改革的能力和水平。当前,司法体制改革已进入深水区,要把司法制度建设和司法治理能力建设摆到更加突出位置,深化诉源治理、民商事案件繁简分流、全流程网上办案、电子诉讼等司法新模式,提高干警多元解纷、适应新型审判模式和应用信息化办案的工作水平,以改革破难点、除痛点、疏堵点,推动司法体制改革向纵深发展。

  要练就“几下子”,提升应急处突能力。全面依法治国是一个系统工程,必须统筹兼顾、把握重点、整体谋划,更加注重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因此,法院干警必须要有忧患意识、始终居安思危,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深刻认识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统筹发展和安全,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贯穿法院工作全过程,在审判执行工作中,不断强化风险意识、忧患意识、底线思维,对可能发生的各种突发事件,先想一招、多备几招、掌握高招,强化风险预判和工作前瞻性,增强战胜一切风险挑战的信心和能力。

  要办好“铁案子”,提升群众工作能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力量源泉。法院干警特别是年轻干警,要在执法办案中增强群众观念,深入到最基层、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磨砺锻炼,不断提高掌握群众心理、使用群众语言、疏导群众情绪、处理群众诉求的能力,在诉讼服务、审判执行、涉诉信访、普法宣传等工作中,尊重群众、贴近群众、依靠群众,认真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操心事、烦心案,把每一件事情都办成“实事”,把每一件案子都办成“铁案”,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要踩准“鼓点子”,提升抓落实能力。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向全党发出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的时代号召。作为新时代法院干警,要坚持在实践中深化理解和感悟习近平法治思想,踩准党和国家重大战略部署的“鼓点子”,自觉担负起新时代法治工作、法院工作的职责使命,加强执行力建设,以集中攻坚、接续奋斗的姿态狠抓落实,优质高效履行审判职能,精准服务保障发展大局,打通抓落实、见实效的“最后一公里”,时刻保持“赶考”的清醒和坚定,努力交出时代优异答卷。

  法治中国的万里征程已经开启,法院干警要起而行之、勇挑重担、奋楫而上,不断增强“七种能力”,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用青春激情点亮时代精神,以过硬本领展现新时代新作为。



版权所有:景德镇学院-党史学习教育
制作发布 景德镇学院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域名:jdzu.jx.cn 赣ICP备05000937号-1 域名:jdzu.edu.cn 赣ICP备05000937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