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德镇学院工艺美术专业创新创业教学团队荣获“江西省五一巾帼标兵岗”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5-06 15:29:30 阅读量:

  创新创业教育被视为21世纪的“第三本教育护照”,是建设创新型国家、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缓解就业压力的客观需要。工艺美术专业作为景德镇学院成熟的特色专业,也是江西省一流特色专业。为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建设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打造对外交流新平台的号召,工艺美术专业创新创业教学团队加强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耦合联动,形成鲜明特色。针对景德镇传统手工艺区域特点,结合专业建设需求,依托千年瓷都景德镇,在创新创业型人才培养、技术转移及成果转化等方面与社会经济发展建立起密切联系。

  在本校特有的工艺美术人才培养模式“三段四环”的基础上,(三段制育人模式:“传统课堂教学+创新性实践教学+传承与创新景德镇陶瓷文化”,四大环节:“教、学、练、战”),融入理念先导和搭建平台两个重要环节,确立“创作即创业”的培养认知,通过创新实现作业作品化,通过创业推动作品商品化,搭建“跨域融合”的创新场域,实现创新求美,创业求艺,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的耦合发展。

  工艺美术专业服务地方经济与文化建设能力显著提高

  工艺美术专业师生参与浮梁县特色小镇建设,为敬老院、幼儿园、城镇街道等绘制外壁墙体。同时,参与到陶瓷城市家具系统的设计中,通过理论研究与实践创作相结合的方式发挥艺术服务地方的优势。

  在校企合作模式的促进下,工艺美术专业学生和红叶陶瓷共同设计研发新产品,并量化生产。

  “党建+陶瓷文化保护与创新”,着力培养地方性应用型创新创业人才。对接“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建设,2019届毕业生就业率达89.33%,高出省平均就业率4.86%,一批毕业生自主创业,13个团队入驻学校创新创业学院。

  自2015年启动大学生创新创业引领计划以来共有130名大学生入驻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大多数学生活跃在景德镇成为“景漂一员”,构成了景院的景漂这一独特的风景。积极开展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申报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17项,校级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获奖10项、申报专利70余项,发表优秀论文5篇。

  工艺美术专业与深圳铁凝艺术有限公司(全国雕塑企业20强)签署校企合作协议,优化专业类课程,对接市场需求,开设《陶瓷家居与材料拓展》课程,带领学生设计陶瓷类家具,其中作品《化蝶系列》远销东欧,实现了教学成果的转化。

  工艺美术专业创新创业教育人才培养质量显著提升

  景德镇学院作为“十三五”期间江西省唯一一所对口援疆(文化援疆)高等院校,每年为阿克陶县培养设计、营销、管理、制作专业技术人员20人左右,培训经费100万元。

  2015年学校和浙江上虞地区成功举办“景德镇学院青瓷专修班”,为上虞地区培养青瓷人才。

  2013年至2016年,工艺美术专业学生承担江西省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2项(泽希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泥巴说、匠自在创意瓷),5位同学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

  举办《传承与创新》景德镇学院陶瓷艺术教育成果展并出版作品集。

  社会评价和国际影响力显著增强

  1、邀请国内外知名教授、专家和学者举办艺术讲座48场,整合资源,将实践教学与第二课堂无缝对接,三年共举办专业展览50余次,参展作品数千件,选留作品300余件。

  2、通过国家艺术基金、援疆等人才培养项目的实施,新疆经济网、韩国八家新闻媒体等同时报道,对教学成果给予充分肯定。

  3、依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陶瓷文化传承基地”,在工艺美术本科专业建设“青花传习所”、“陶瓷产品设计创新社”、“现代陶艺部落”等12个传习所。

  创新创业教学团队由23位校内教师组成,其中,高级职称15人,中级职称6人,初级职称2人,具有博士、硕士学位比例为71%。江西省青年井岗学者,江西省高层次引进人才,入选江西省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荣誉称号,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1人,国务院政府津贴1人,省级四个一批2人,省级名师2人,省级骨干教师2人,国家级大师2人,省级五一劳动奖获得者3人,景德镇市十大杰出青年,Top10景漂青年2人。

  团队成员科研成果:

  1、国家艺术基金《陶瓷古财与现代陶艺创作人才培养》国家级国家艺术基金2019

  2、《吉林省陶瓷艺术馆》基本陈列建设项目国家级吉林省博物院2017

  3、新疆阿克陶县土陶产业转型升级培训项目江西省援疆项目2016

  4、上虞青瓷研修人才培养项目绍兴市政府2015

  5、艺术类创新创业实践教育人才培养模式研究----以工艺美术专业为例重点教改课题江西省教育厅2019结项

  6、基于校企共建陶瓷创意产业园的人才培养模式研究—以陶瓷艺术专业为例省级重点教改课题江西省教育厅2019结项

  7、高校陶艺专业创新创业教育体系构建与实施途径研究省级教改课题江西省教育厅2019结项

  8、新建本科高校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研究--以工艺美术专业为例省级教改课题江西省教育厅2018立项

  9、项目化教学改革研究——以景德镇学院《陶瓷配饰》课程为例省级教改课题江西省教育厅2018结项

  10、基于“名师工作室”模式的高校陶艺专业实践教学研究省级教改课题江西省教育厅2018立项

  11、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视域下陶瓷文化创意产业园发展研究省级江西省教育厅2018立项

  12、《技术创新成果在现代陶艺教学中的运用于研究》江西省教育厅2019结项

  13、《工艺美术专业体系的跨界、融合和创新性研究》江西省教育厅2019立项

  14、《江西红色文化旅游产品设计研究-以陶瓷旅游产品设计为例》江西省科学艺术规划项目(已结项)

  团队获奖情况:

  1、《新时代陶瓷文化传承与创新的工艺美术人才培养模式研究与实践》获江西省教学成果一等奖2019

  2、全国职业院校陶瓷类技能大赛优秀指导教师奖中国陶瓷工业协会国家级2018

  3、作品《诗和样品》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国家级入选中国文学艺术联合会

  4、作品《来自远方的信笺》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国家级进京作品中国文学艺术联合会

  5、中国陶瓷艺术大展作品《秋沙鸭》国家级银奖

  6、中国陶瓷艺术大展作品《渤海遣唐贡使图》国家级金奖

  7、瓷雕六件套《幸福》获中国陶瓷艺术大展暨第十届全国陶瓷艺术设计创新评比银奖国家级银奖

  8、作品《福气坨坨》第十一届中国陶瓷艺术大展国家级银奖中国陶瓷工业协会

  9、指导学生获全国职业院校陶瓷类技能大赛生活陶艺组国家级一等奖

  10、2018全国职业院校陶瓷类专业学生技能大赛“现代陶艺制作”项目国家级二等奖中国陶瓷工业协会

  11、2018全国职业院校陶瓷类专业学生技能大赛“陶瓷产品设计”项目国家级三等奖中国陶瓷工业协会

  12、第四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文科组二等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