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光不问赶路人———记景德镇学院教育系教研室主任冯兵老师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5-15 17:17:41 阅读量:

​  人物简介

  冯兵,男,出生于196610月,19897月毕业于江西师范大学教育系,200512月被评为教育管理专业副教授,专业研究方向为中小学教师在教育教学实践中对教育学和教育心理学的运用。

  自19897月毕业以来,一直从事中小学校长、中小学教师的培训教学及管理工作。2005年、2010年分别评为江西省“十五”、“十一五”期间中小学教师、干部继续教育先进个人;2014年评为江西省2014年度中小学教师全员培训先进工作者;2016年评为中共景德镇学院优秀共产党员和2016年度中小学教师全员培训先进工作者等,工作三十年来获得省市级荣誉多达十几项。

  引子

  为了采访冯兵老师,我们提前了好几天预约他。因为他不是在出差开讲座就是上课做材料,身兼数职的他实在太忙。下午四点钟,我们按照事先约定的时间来到他的办公室。一进门,便见冯老师坐在办公桌前拿着手机在看什么,一脸惆怅的样子。

  见我们进来,他微笑礼貌的点点头并且立马站起来把座位让给我们,自己坐到茶几旁的木椅上。我们有点受宠诺惊,笑拒道:“老师,不用不用,让我们坐木椅就行。”

  他很委婉的笑道:“没关系,我坐下面,你们采访要写东西,这个桌子让给你们。”听完我们心里顿时暖暖的,这种亲切感与热情让我们不再拘谨,消除了距离感。

  近两个小时的采访,冯兵老师的手机提示音接连不断,工作原因他不得不起身到走廊外接电话。偶尔还要回复消息。“太忙了,很难抽出一段完整的时间,因为怕耽误你们,所以你们说要采访我就尽快安排了。我明天有个讲座,后天又要出差,时间紧张”他向我们解释道。和蔼、亲切、理解、随和这些能想到的词语就是我们对他的第一印象。

  怀抱宏才勇攀书山

  “三十八年,弹指一挥间”1966年出生的他如今已年过半百,从事中小学教育培训工作已有31个年头,当我们谈起他曾经的青春岁月时,冯兵老师依然心潮澎湃。随着时光的印记,他追溯到三十多年前的大学时光。在他的记忆中,大学时光是充实的快乐的忙碌的。当我们问到大学令他最难忘的事情是什么时,冯兵老师挠了挠头感慨到:大学的时候最喜欢的就是学习了,很喜欢看书,经常泡图书馆。

  那恰是风华正茂,激情洋溢的年纪,看书学习兴许就是最好的一种选择!

  大学,冯兵老师学的是学校教育专业,他说在当时是个非常冷门的专业。为了学好这个专业,增加自己的知识储备,他把不需要选修的有关课程书目也都全部看完了,只要一有时间他就跑去图书馆借书看。西方哲学史、心理学、教育学等等有关的书籍堆积如山。他调侃自己是个“书虫”,求知欲特别强,即使现在工作繁忙也会重温经典,像四大名著这样的书籍几十年间已经看过不知多少遍了。

  如果说冯兵老师现在的成就凭借的是求学时的坚持与付出,那支撑他走到现在则离不开家人的鼓励与支持。

  当问起他为什么从小就喜欢看书,他说:“这个和家庭教育有关系,父母都是工人,但是非常支持自己学习。从小父母就喜欢鼓励自己,总说‘我儿子肯定很会读书啊,将来一定是栋梁之材。’实际上并不觉得自己有多优秀,但是从小一直这么被夸着,时间久了好像自己的定位就应该是这样。自然而然觉得自己与众不同,会很自信。”如果没有自身的努力没有家人的支持我相信一定不会成就现在的冯兵老师。

  如果要用一个词来描述他年轻的样子,笔者认为“风风火火”这个词再合适不过了。

  风华正茂驰骋讲坛

  1989年大学毕业,冯兵被分配到景德镇市教师进修学校,从事教师培训工作。主要负责景德镇市中小学约一万五千教师个体各类培训,包括中小学校长培训、班主任培训、各个学科骨干教师培训、岗前培训等等。那时他才26岁,刚刚报到一个礼拜后就开始上课办讲座,景德镇、乐平、九江等地全省各市到处去讲课。“那时候每年都要去景德镇的各个中小学讲课,总计有十多万人听过我讲课,我觉得这是一件很荣耀的事情,可以说当时在中小学的名气很大,没有家长老师是不认识我的。”工作后冯兵就穿梭在各个讲座会场当中,大大小小的专题讲座已超过500多场。

  刚参加工作后不久,冯兵就被一名校长推荐到景德镇市教育局开展讲座,这是在市政府礼堂的讲座,因为讲座地点非常隆重正式,所以对于初出茅庐的他来说,印象尤为深刻。还有一次是在九江讲课,是一场关于如何科学育儿的讲座,从上午9点开始一直讲到1145结束。到中午吃饭的时候很多家长说:冯老师我请你吃饭吧!可见课程很受欢迎,所以第二天又到电影院继续讲课。有些时候讲课讲完了还会有好多家长学生跑来问问题,其实我是很开心的,感觉自己的价值得到了体现。

  和我们分享完这些工作中的小故事,他很谦虚的笑了笑:“这些其实都是很平淡的事情,真的没有什么好讲的。”

  相信有很多人和笔者一样好奇这样一个初出茅庐的小伙子为什么办起讲座来能够应对自如,一点也不怯场。你也一定会对他提出疑问:第一次讲课会紧张吗?是怎样锻炼自己这个能力呢?

  早在之前,他就向老师请教过关于上课的经验。而如何上好课是一门技术,而在他看来,关键的诀窍只有两点:第一要做到“背而诵之”,只有自己所讲的课程内容熟读到能背诵了,在讲课时才不会因为紧张的问题忘记了讲课大纲;其次要做到“若即若离,不即不离”,既不照本宣科又不超出范围。因为这样,他的讲座每一次都得到大家的好评,深入浅出、通俗易懂。从学生、家长到老师、校长,各个年龄段的人都能接受。都说老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一个好的老师总是能给他的学生带去不一样的启迪。

  博学洽闻精进不休

  在每个人的坐标系中,需要超越的从来都不是同向而行的同龄人,而是一个个标准成长的过往节点,需超越的是过去的自己。冯兵从小就是求知欲特别强的人,即便是开办过许许多多次讲座,培训过许许多多的校长、教师,教授过许许多多的学生,他并没有自满于自己丰富学识和经历,而是仍然保持着一种对新知识的渴求,一直没有停歇对新知识的学习。

  在他上学那个的年代,对于电脑的学习不如现在的普遍,他自然是对电脑的操作使用不太熟练,以往给学生们上课一般都是采用以文字为主的PPT演示,而现在为了更好的促进我校本科合格评估,打造精品课程,冯兵老师专门利用工作空余时间自学制作PPT教程,从PPT的模板、图片音乐视频的插入、动画的演示等一系列丰富的PPT表现形式,他一一研究琢磨,实践操作,力求让自己的PPT形式多样,内容详略得当。所以,当他精彩的讲述加上用心制作的精美的PPT,无不让学生沉浸在知识的海洋里,享受着丰盛的知识盛宴。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冯兵总是将理念融合到具体的教学中,在他看来,在研讨会上讨论出来的精品课程理念必须得运用到实际的教学过程中去,才能更好地检验该理念合理与否、可行与否。

  他深知“授之以渔”与“授之以鱼”的关系,他常鼓励学生们自学,在每次新课学习之前,他会把与本节课相关的PPT资料分享给各个同学。学生在自学的过程中对新的知识有了一定的了解以后,他再进行讲授。冯兵讲课有他自己的原则———三“不”讲,即别人讲过的不讲、自己讲过的不讲、书上有的不讲,他认为教师在讲课的过程中要有课程意识、本科意识、大纲意识,教材只是学科知识学习的一个横截面,要使课堂内容丰富,教师对于教学大纲的研究是必须的,对于多本教材知识的融合总结是不可少的。

  在他所教授的班级管理课程中,他有个关于实践课程的新思考,他认为可以开创一个“双师职”的授课模式,即为我校专业教师的理论教学加上各中小学在职班主任的实践教学,最后我校小学教育专业的学生去小学课堂见习,这样通过在一线的中小学老师的讲解,从而促进了我校学生在实际课堂中的实践和学习。

  星星发亮是为了让每个人有一天能够找到属于自己的星星,教师这个职业无疑是如此。冯兵在教师岗位上三十年,教过的学生不计其数,在问及他是如何看待教师这个职业的时候,他笑了笑回答说,我一直把教师这个职业当作是我的一项伟大的事业来看待,作为教师的我充满着愉悦感、获得感和成就感。学生向他请教问题,不管多忙,他都会在得空的时候耐心为学生们解答,在报考国编考试这个问题上,他告诉学生们一定要提早规划好,要提前在网上查阅好考试的相关信息,因为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只有及早做好规划,后面才能够从容不迫。他希望他的学生们都能早日找到属于自己的星光。

  中流击水奋楫而进

  在景德镇学院面临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的大背景下,教育系急需修订2018版人才培养方案及完善其它相关材料。新的人才培养方案修订迫在眉睫,20187月,冯兵老师临危受命,兼任了景德镇学院教育系小学教育教研室主任一职,本就工作任务繁重的他更加繁忙。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挤挤总是有的,但如果没有,那就只有延长。他身兼多职,可想而知,他日常要处理的工作有多少。为了更快的适应教育系教研室主任一职,更好地完成本科合格评估的任务,他常常是“5+2”、“白+黑”、“8+x”的工作模式,加班已是家常便饭。他常常是熬夜写材料,在笔尖与纸张的摩擦中,在伏案研究材料的思考中,十几万字的学士学位审核材料、论文审核意见就此而出。

  为了修订好2018版人才培养方案及完善其他相关材料,即便是时间很紧,情况不熟,冯兵却迎难而上,仔细研读国家人才培养方案标准,在网站上搜索研究其他高校的相关培养方案,在知网阅读大量文章,尽心尽力出色地完成了教育系的这个修订任务。事情虽小而平凡,但是务实勤勉的品质却值得为人称道。

  在他看来,这熬夜工作并不是单单为学校工作,为学校的荣誉而战,同样也是为了自己的荣誉而战。因为作为景院的一份子,景院与景院人一荣俱荣一损俱损。

  沙漠能变得更美丽,是因在它的深处藏着一泓清水。在笔者看来,工作压力虽强,工作量虽大,但是在冯兵老师这样实干加肯干的景院人面前,都不是问题,景院的希望和星光就在他们这一群散发光和热的景院人身上。

  生活有心时光不负

  生活中,冯兵还是一个大孝子好丈夫。

  早在20062009年,冯兵老师的母亲两次患癌住院,作为儿子的他立马放下手中的工作,到医院里悉心照料,一直到母亲康复。他说:“我有几个姐妹,但是我就想自己能够亲手照顾母亲,尽一份孝心,不要看我是个大男人,其实我照顾人很细心的!”是的,孝是“父母惟其疾之忧”但他却做到乐其心,不违其志。

  这世界上每一扇窗背后,都有不同的幸福形式,“工作再忙我也会陪我爱人,我会扮演好丈夫的角色!”他很幸福地说。在工作之余,冯兵会陪着爱人一起去逛街、看电影。妻子很相信他的眼光,每次买衣服都会让他来挑选。学校工作忙完后,他也会开着车带妻子到湖边散步,两人拍拍照谈谈心很惬意。所以总有同事开玩笑说:“你们都老夫老妻了还这么浪漫啊!”是的,爱情就是要与你“执子之手,与子偕老”无关年龄!

  人生,就是一种永恒的努力,努力让工作更出色,努力使家庭更圆满。在自我的努力中人生不至于迷失方向,前进的路上,头顶永远有一方星光照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