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十载化绸缪,花田半亩勤耕耘———记景德镇学院生化系学团办主任万涛

时间:2019-03-15 01:48:31 【字体:
  

​​  作效率和质量均得到提升

  “细致”“扎实”,万老师用这两个词来总结了生化系的评建工作。他说到,在评建工作中必然会遇到困难,在面对困难时坚决反对一个人硬撑到底,因为评建工作不是一个人就能解决,需要全体师生的协作共进。所以会寻求团队协作的方式去解决,求教更有经验的领导老师,和兄弟院系的学团干部交流经验,与本系的辅导员共同分担任务。正是因为万老师的工作态度,学团队伍和教学队伍的有效配合,使评建工作取得良好效果。我们也深知工作背后的艰辛,绝不是这样的三言两语表达的那么简单。

  砥志研思学术探真知

  教学与科研相结合是目前高校普遍实行的教学原则,旨在使教师队伍始终处于科学技术和学术文化发展的前沿,保证教学内容与质量的不断更新与提高。万老师在教学之余,全身心扑在科研工作上,取得了不菲的成绩。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是万老师对于科研的态度。从儿时怡然自得于花草世界,初中开始正式接触生物课程的欣喜若狂,到考取江西农业大学的园艺学,从业余到专业,从未知到探索,从理论到实践,他一步步走进植物世界,开启自己的科研之路。 

  在科研过程中,也常会遇到困难。一个科研项目的提出、申请、反复实验验证、数据的整理分析、文章的撰写,每个环节都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例如,得不到实验结果或实验结果的不确定性,就是令人头疼的事,如万老师在与导师合作完成的一个课题过程中,他提到在完成实验时,他们一共获得了1000个数据样本,在对这1000个数据样本进行反复实验观察之后,仅有20个数据样本是有效的。再如科研时间的不定性,万老师回忆,在做植物减数分裂的实验中,当时为了获得更全面的植物细胞分裂状况,他每两小时会取一次实验材料,不论多晚,只要时间一到,他都会按时到指定的植物上面取下材料。万老师说,做科研,需要沉下心,需要有百折不挠的毅力。你不知道需要在实验室待几个小时,也不知道反复了上百次的实验何时能够成功。更多的时候,我不是待在实验室,而是选择查阅相关资料,实验的实施一定要有理论依据的支撑。记者问道:“这么多的科研项目,过程都是如此的艰辛,可曾想过放弃?”万老师毫不犹豫地回答:“从来没有,每一次经过漫长的验证,排除一个又一个不可能的影响因素,取得一系列的科研进展,我会觉得牺牲再多时间都值得!” 

  一路荆棘,一路繁花。万老师对于科研一丝不苟的态度,换来了诸多的科研项目的善待。万老师共以第一作者发表论文12篇;以第二作者发表论文3篇;独著论文8篇。其代表论文是于2011年7月发表的“番木瓜胚胎发育与杂交种子败育的研究”的学术论文。2015年至2017年,万老师作为第一主持,立项与结题科技项目6项,其中,他主持和完成教育厅科技项目 “景德镇野生水蕨种质资源调查及其组胚快繁体系的构建”的课题为景德镇地方特色珍稀植物资源的保护和利用提供了有力的参考。 

  引用篮球运动员勒布朗詹姆斯的一句话:“你最好全心关注,因为我们会全力以赴!”不管多么艰难,万老师都不会放弃他的植物学研究。接下来他又将继续带领学生,完成国家级大学生创业训练项目 “识食物者食品农产品安全检验检测中心”的科研探索。 

  读万卷书再行万里路

  我们很想知道,在教学与科研领域如此优秀的万老师,他还有时间去发挥自己的业余爱好吗?于是探问起他生活中最大的爱好。万老师说:“我不会把自己变成拼命三郎,工作生活两不误,我觉得生活好了工作才更有干劲。”闲时他喜欢安静地看看书、看一场喜欢的电影,家里养了许多花花草草,此外还喜欢参加一些户外运动与户外旅行。尤其令我们感到震惊的是,万老师还是“摩旅”爱好者。万老师向我们讲述他热爱摩旅的原因,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因为他喜欢旅行,而且喜欢把旅行玩成不一样的体验,“中国那么大,我想骑着摩托去看看”。寒暑假,他经常一人一摩,踏上旅程,没有时间束缚,远离城市喧嚣,跟随自己的心走走停停。“摩旅”是一项令人向往的运动,它是感受自然之美的绝佳途径,着迷于摩旅的人大都是集勇气与才华于一身的探险家,他们活得更真实、更纯粹! 

  采访结束,我们心目中的万老师形象更加丰满起来,他是一个独立洒脱行走在教学前沿与科研领域,追寻属于自己的一片风景的奋斗者。愿他带着摩旅赋予他的精神品质,一路向前飞驰。

  (记者:金晟杰  黄煌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