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璟”玉绽华彩,匠心谱乐章———记教育系音乐教研室主任郑璟华老师

时间:2019-04-15 01:43:44 【字体:
  

  郑璟华,女,1979年10月出生,2001年参加工作,中共党员,现任景德镇学院教育系音乐教研室主任,副教授、江西省艺术委员会委员、市声乐学会副会长。

  曾荣获江西省青年骨干教师,景德镇市三八红旗手、景德镇市优秀师徒老师、江西省文化志愿者、景德镇市优秀指挥、景德镇学院优秀教师,景德镇学院优秀党员等称号。多次荣获市、校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一等奖、五项全能比赛二等奖,参加江西省青年教师“曙光杯”讲课比赛二等奖,指导学生参加江西省普通高校音乐学专业基本功比赛获得一等奖,指导节目参加江西省文化艺术节比赛二等奖,指导学生参加校说课比赛连续三次获得第一。

  韫玉而山辉,怀珠而川媚

  “璟”是一个形声字,从玉,景声。在字义上,它是玉的光彩。而郑璟华,正如一块温润美玉,华彩四溢。

  初见郑璟华老师,她脸上带着温和的微笑,素发齐肩,尽显温婉,姣好的面容,自然地流溢出优雅从容的气质。她热情地为记者准备茶水,备齐资料,找来自己的音乐作品视频与记者解读分享。与郑老师交谈,宛如三月的春风拂过耳畔,悦耳曼妙,这也许就是郑老师作为声乐老师的独特魅力吧。伴随着郑老师的音乐作品《窑变》大气恢宏的旋律,记者开始了正式的采访,近两小时的交流,郑老师的形象逐渐变得立体起来,在夕阳投射下,散发出一种人文光辉。

  如果说,书籍是人类的精神食粮,那么音乐就应该是人类快乐的源泉。音乐使人释放压力,保持乐观、豁达。正是受了音乐的熏陶,郑璟华便是如此享受着音乐带来的乐趣。郑璟华的父亲亦是一名音乐教育工作者,受父亲的影响,幼时的她便经受音乐的熏陶,初一时偶然的机会参加校园歌曲大赛获得第二名,便逐渐对唱歌感兴趣,报考大学时她选择了声乐专业,从此接受了系统正规的声乐教育,在专业老师的悉心指导下,爱上了声乐教育。当初恩师的谆谆教诲历历在耳,郑璟华说现在自己作为一名教师,会将恩师的教书育人的精神风范一代一代地传承下去。

  声乐教学是她的主要专业,但她也爱好歌曲创作,这也能更好地辅助她进行声乐教学。她的原创歌曲《窑变是首无词的歌》荣获景德镇市原创歌曲大赛“金奖”,2017年9月在江西省“映山红”杯原创歌曲比赛中被演唱并获得复赛第二名。2017年10月,江西省音乐创作研修班上,她的作品《茶的神化》《阿爸我想和你视频》获得了著名作曲家王佑贵的肯定。前不久四川凉山的森林大火无情地吞没了31名消防勇士,清明假期她放弃休息,忍着悲痛创作了歌曲《你最勇敢》,以此表达对四川凉山牺牲的勇士们崇高的敬意。

  寸烛微光短,匠心师意长

  从教二十载,栉风沐雨,郑璟华一直以赤子之心开垦教育之路。她对教学工作充满激情,上课时声情并茂,凭借着严谨的治学态度和深厚的学术素养,赢得学生喜爱。她坚守着一份执着,将专业精博作为毕生追求,除去学校公费学习以外,她还会自费参加一些专业培训,不断精进自己的教育理念、探索更多新知识,为学生带来更加生动的课堂。

  朱熹诗曰:“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在授业解惑的过程中,郑璟华便如清水一般心灵澄明,在教学中根据培养方案认真研读课程大纲,巧用网络资源,不断更新专业知识,以此开拓学生思维。

  郑璟华充分借助网络辅助教学,她打开手机上自己任教学生的班级打卡群,翻开聊天记录给笔者看,原来除去每天对学生的练习情况反馈评价以外,她还会分享一些相关文章和高雅艺术视频,并配上一小段的鉴赏。创新的教学,也有配套的开放性作业,有一次寒假作业,她让学生写一段春晚观后感,学生从节目的音乐、演唱技巧、人物表情等多角度思考,充分发挥学生主观能动性。“每个人身上都有一个太阳,我们要发现,并使它发光”,郑璟华善于去发现学生的优点,不随意放弃任何一个学生。有的学生五音不全,她会耐心教学生用方法纠正音准,同时她也鼓励学生自主学习,经常带学生下到实训基地了解学情,观摩优秀教师上课,使学生在获取经验的同时产生自主学习的动力。

  “爱能创造奇迹”是郑璟华所奉行的准则,她将爱的教育贯彻到整个教学过程中,把自己的爱洒向每一个学生的心田,用爱的情感和言行来感化、引导学生。

  三尺讲台外,她依然是一片冰心在杏坛。都说时间如海绵一般是挤出来的,郑璟华总是利用午休、周末等闲暇无偿地给参加说课、讲课比赛、艺术表演的学生进行培训指导。小到学生说课时的表情神态、着装,大到校外参赛的食宿交通,事无巨细,郑璟华都为他们安排妥当,为学生的参赛提供有力的保障。郑璟华回忆起,有一个基础比较薄弱的学生来向她寻求指导,当时她的教学设计写不出重点,说课状态也不佳,于是郑璟华反复帮她修改,因为时间紧迫,虽然疲劳依然扶额听课,不断给出建议。在学生比赛前,郑璟华将自己新买的蓝色衬衫送给学生参赛。最后,这名学生在她的悉心指导和蓝色战袍的加持下,获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2018年带领学生参加微课比赛,郑璟华请了市内专家为学生进行教学设计,为了让学生了解学情,不惜代价找本市最好的小学,多次在不同班级进行练习,并一直陪同听课磨课,从细节上帮助学生调整状态,找最好音乐教室和优秀班级学生进行录制,每个环节都配合紧密,最后获得二等奖,作为优质课在全省高校老师专家面前公开展示,获得了一致好评。

  诲人不倦,英才济济。“我们并不是郑老师的学生,但是从其他同学那里听说了郑老师,也来向老师请教,老师总是很有耐心地为我们提出行之有效的建议,让我们在声乐学习中获益良多。”记者与几个得到过郑璟华指导的学生交流,看出他们对郑老师的评价非常高。

  春花秋实,正是那份无怨无悔的赤诚,哺育了一份又一份的自信,点燃了一段又一段的青春,催发了一棹又一棹的征帆。郑璟华每接一个参赛任务,都能不负众望,2016年5月,学校通知要参加跨越井冈山精神歌咏比赛,要求在两周内排练2个小组唱。与此同时还要为参加6月1日的江西省音乐教育基本功比赛做准备,时间紧迫,郑璟华充分利用周末科学安排时间,坚持排练,最后圆满完成了拍摄两个小组唱的任务,基本功比赛场上也获得大赛三个一等奖。

  玉壶存冰心,柔肩担重任

  她是在风雨中张开羽翼的强者。在学校升本的过程中,她的孩子突发阑尾炎高烧不退,丈夫又远在上海复旦大学读博士,郑璟华只能独自照顾生病的孩子,当时医院束手无策,建议转入上海医院治疗,家人亦建议她请假或辞去教研室主任一职。但郑璟华深知学校升本工作的重要性,都说女子本弱,为母则刚,她坚强地担负起一切。一边以学校大局为重,团结音乐教研室老师做好本职教学工作的同时,协同瓷乐、弦乐、管乐、钢琴、舞蹈实训室老师们共同做好实训室建设及各相关方面工作,无偿地加班加点,奉献课外时间。晚上在医院就和孩子挤在一张小床上,每隔两小时起来用温水为孩子擦洗全身物理降温,几乎整夜不能合眼。苦如斯,但她始终没有一句怨言;坚强如斯,一直微笑地面对着一切,孩子的病在她的精心照顾下也奇迹般好了。逆境造就强者,她将所有泪水与汗水都化为力量进行歌曲创作,如《窑变》,旋律优美流畅,大气磅礴,象征着昌江之水奔流不息、后浪推前浪、窑变的熊熊烈火也象征着景德镇学院的升本蜕变,《窑变》荣获景德镇市原创歌曲大赛“金奖”。

  作为音乐教研室主任,郑璟华言传身教、躬身示范。认真组织安排听课评课活动,以老带新,仅2018年11月听课20余节。并外请了一线专家到场集中一一点评,促进了教师教学质量的提高。在专业建设上多次组织讨论修改人才培养方案,撰写音乐专业建设规划、提升计划,实践计划、课程设置等材料,收集老师近年基本信息、安排音乐专业声乐钢琴小课等。

  循序渐进促评建,上下求索思无涯。在学校本科合格评估的奋进之年,郑璟华将之视为一种提升课堂教学的机遇。她积极响应教育部高教司司长吴岩打造金课的号召,对声乐课程进行了改革,巧妙地将课堂翻转。课堂上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促进学生主动学习思考,在对一首作品的学习过程中为了提升挑战度,后期要求学生自己对作品进行二度创作,鼓励学生大胆地发散思维,她把体验式教学融入音乐教学当中,课堂上与大家一起分享创编成果,激发学生兴趣,有效地提升了课堂效率。音乐教育也是一门时间艺术,她还在不断努力地构思,争取打造好《声乐》这门精品课程。

  现实如山重,浪漫似云轻

  在教学之余,郑璟华还热心于公众事业,业余时间她经常参与到社会活动中,2009-2014年中利用自己的专长在业余时间为老年大学、特警支队、陶瓷公司等单位排练合唱,担任排练指挥,多次获市一等奖,市优秀指挥奖。

  提及兴趣爱好,她向记者介绍,除了唱歌、创作以外,还喜欢和好友一起健身、外出旅游,参加一些新颖有趣的音乐相关课程培训。她回忆起曾经学习过的身体打击乐,用身体去体验音乐,既可以让身体得到放松,心情也会更加舒畅,她还饶有兴致地为记者介绍并展示了一段精彩的表演。“这也是音乐教学法的一种教学手段,我可以将这种新颖的东西带到课堂上和学生一起分享”,郑璟华如是说。她总是带来涓涓的源头活水,滋润着满园的桃李芳菲,教学相长,乐此不疲。

  都说音乐是一种能触碰人灵魂的东西,它可以表达并寄托人的情感。闲时,她喜欢静坐在钢琴旁边弹边唱,在感受自然的音乐之旅中放任自己,用音乐的语言诠释生活中的美好与失落,快乐与悲伤。享受着音乐带来的一份宁静:若遇烦忧,聊以慰藉;如有欢愉,享受喜悦。

  寄语:“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

  采访中,郑璟华反复提到,当今信息化社会,网络为我们提供了诸多的学习资源和平台,教师可以获得更多的教育资源辅助教学,加强师生之间的良性互动。

  对于学生,她认为当代大学生应当把握好时间,努力地转变学习观念,积极地进行自主学习,利用好网络资源和文献平台,如超星、知网、慕课、学习强国等平台进行学习,培养研究能力,提升专业技能。

  “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她说现在很多学习初级声乐的学生在学习时只是一味练习唱歌,没有花时间去反思方法,以至于走了很多弯路,因此,她希望学生能够学思结合,智慧科学地练声。

  她对教育者的素质有着自己的理解。我们所谈的素质教育,一直是教育者要求被教育者有素质,而忽视了教育者自身也应具有的素质。她认为,一旦成为教育者,身上的一切信息都是不言之教,都透露着内在素养。得体的仪表,在传道授业的同时,可使学生从中提升审美品位。

  结语:

  郑璟华,一位大方娴雅、淡定谦和,充满艺术气息的女子,她身上流淌出一种独特的魅力,也许正因这份内心的澄澈与坚守,让她在纷繁的现代社会,显现出几分清雅淡泊。三尺讲台,她用热情将自己的教育理念化成有温度的关怀,用师爱的和弦奏出一曲华美的乐章,启发学生对艺术的热爱,对音乐的向往,用才学、品格的魅力给予学生成长的力量。愿她在艺术教育的路上,继续踏歌而行,一路芳华。(文:曾屈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