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景院要闻
瓷,凭什么你是“中国”
——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候样祥在我校开讲
来源: 发布时间:2019-10-21 16:46:15 阅读量:

  (本网讯:文|叶忠华 图|张红)为传承弘扬中华博大精深的陶瓷文化,让同学们更好地了解景德镇,10月18日晚,“瓷,凭什么你是‘中国’”陶瓷文化学术讲座在第三报告厅举行,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候样祥应邀主讲。人文学院党总支书记曹品生主持。

  候样祥从瓷是中国人发明的,中国是全球最早烧制瓷器的国家;瓷器作为商品畅销全球长达千年之久,为世人所熟知;中国的制瓷技艺作为文化,向全球输出的时间长达千年;地域文化也对中国制瓷技艺产生了强大的“反影响”这四个方面生动阐述“瓷,凭什么你是‘中国’”这一观点。随后,候样祥与同学们进行互动交流。

​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候样祥

  讲座结束,大家对侯教授的精彩报告报以热烈的掌声表达衷心的感谢!

  同学纷纷表示,侯教授让大家领略了学者风采,通过他的讲座,深切感受到陶瓷文化的博大精深,尤其是侯教授大胆假设、小心求证的学术观,让大家很受启发。

  本次讲座由科研处、陶瓷文化艺术研究中心和人文学院联合举办,人文学院副院长叶忠华、辅导员陈凌燕和2019级新生一百余人聆听讲座。

  侯样祥,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编审。1963年出生于江西省鹰潭市,1986年毕业于山东大学历史系。研究方向涉及历史学、科学人文关系、艺术史论、文化智库、艺术教育等。先后在《中国社会科学》、《历史研究》、《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文史哲》等报刊发表文章百余篇。其中六篇文章被《新华文摘》全文转载,一篇文章被《中国社会科学》(英文版)全文译成英语发表。策划、主持有国家八五规划、十五规划重点图书“抗日战争史丛书”、“我的科学观·我的人文观”,前者荣获第二届“国家图书奖”提名奖。近年来在中国美术馆等策划美术展览十余次。《艺术学研究法与硕博论文写作》专题讲座已在全国50余所大学巡讲超120场,听众近2万人(次)。

  (责任编辑:汪丽  审稿:方文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下一篇: 重传承 勇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