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景院要闻
文学语言艺术化
——徐涛、贾清云分享会在我校举行
来源: 发布时间:2019-10-22 19:00:51 阅读量:

​  (本网讯:|曾兴 图|饶艳婷1020日上午,“文学语言艺术化”分享会在我校多功能音乐厅举行。“聆响·行歌品牌发起人徐涛、北京师范大学教授贾清云应邀主讲。教育学院行政负责人于芳主持。

  徐涛指出,“聆响·行歌品牌发起的原因想让语言文化精神重回人们心中,让人们感受语言艺术的魅力。语言艺术来源于生活更高于生活,艺术语言的严格性要求文学语言艺术化,要求有基本的文化阅读素养才能够领会语言文字的内涵。读书人应该要对文字进行反复斟酌、反复品味,进而把文字隐藏的美显现出来。他倡导同学要多读书,提高自身的阅读素养,丰富自己的语言表达能力,更好地感受语言艺术的深厚底蕴。

聆响·行歌品牌发起人徐涛

  贾清云认为,语言是一种艺术,渗透于生活的各个方面,好的语言是有温度、有情感、能够表情达意的。他从语言的魅力、语言的个性出发,用事例论证语言在工作、生活、个人交流中的重要作用。他高度赞扬中国文化的深厚魅力,认为语言文化的感染力只有通过读书学习才能深刻感受到。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贾清云

  活动尾声,徐涛、贾清云一一解答师生们的问题,交流心得感悟。现场气氛热烈,掌声不断。本次分享会让同学们近距离聆听了一场文化盛宴,对语言文字的魅力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人文学院、教育学院师生聆听了本次分享会。

  徐涛,“聆响·行歌”品牌发起人,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理事,中华文化发展促进会理事,中国诗歌学会理事。曾荣获2002全国小说演播艺术家称号、2018全国最美志愿者称号。表演及声音作品涵盖影视剧、译制片、专题片、有声小说等领域,并在各类国家大型演出中担任朗诵及主持工作。2013年发起《聆响·行歌》音乐朗诵会,成为首位在海外举办个人朗诵会、首位把中国朗诵艺术带到海外舞台的人。

  贾清云,北京师范大学教授,曾任人民文学出版社《中华文学选刊》常任副主编,央视《挑战主持人》、《文化访谈录》策划、主编。2003年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总撰稿,央视元旦晚会等数十台晚会策划和撰稿。

  (责任编辑:汪丽  审稿:方文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