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乘诗千行,青春任飞扬——————记经济与管理系学生黄庆妍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5-15 21:20:42 阅读量:

​  人物简介:黄庆妍,景德镇学院经济与管理系16级财管一班,中共预备党员。现任经济与管理系团委学生兼职副书记,景德镇学院学生党员新时代讲习所委员。曾任外语俱乐部副会长、经管系团总支组织部部长。她,组织参与了学院各项活动,主持了五四表彰大会暨合唱大赛、“赣陶情深”文艺汇演、校毕业晚会、“喜迎十九大,永远跟党走”校迎新晚会、歌咏大会、2018新年音乐会、等大型晚会。她,曾获江西省“诵读红色家书”朗诵比赛三等奖、大英赛C类二等奖、英语演讲大赛一等奖、谷雨诗会个人一等奖、谷雨诗会团体二等奖、校广播站最佳主播奖等不计其数的荣誉。

  初心未改逐梦行

  因学校大大小小晚会的缘故,我们见过她很多面,舞台上的她如此光鲜亮丽、炫彩夺目。可今日再见她,让我们感到惊艳的不是她的光艳,而是一种完全迥异于舞台上的素朴安然的美。除却了浓妆、礼服、高跟鞋,一身简单的黄T恤牛仔裤,但她笑着与我们打招呼的时候,仿佛让人看见了春天。她很爱笑,她说:“爱笑的女孩运气不会太差。”在采访过程中我们深深地感受到了桃李年华的她身上的青春活力,大方爽朗中还透着一丝小俏皮。我们原本严肃紧张的采访氛围也变得愈加轻松愉快起来,我们很快融进了她深情娓娓的讲述中。

  童年,她便与朗诵结缘,只是那时的她并不清楚什么是朗诵,她只是认真地去练习、准备老师布置的阅读课文的任务。当每一次的用心迎来老师的表扬,她心里定是欢呼雀跃的,没有什么比老师的夸奖更令人开心与满足了。她反复琢磨老师给她的纠正与指导,改正、反思、进步……终于在一次全校晚会上,她被选为主持人,登上了自己人生的第一个大舞台。从最初的接触到成长再到如今的蜕变,她可能从未想过自己的兴趣爱好竟也能成为人生的一个加分项,正如她自己所说:朗诵需要真诚,一部作品,不管你后期经过了多少遍培训或技巧的练习,你都不能忘了最开始的那个最本真的东西。

  青春是段跌跌撞撞的旅行,一路走来有收获必有付出、有快乐必有苦累。我们很疑惑是什么力量让她在面对大大小小的活动时总是有精力充沛、情绪饱满?她说:“一是责任,二是兴趣使然。首先兴趣爱好推动你去参与这些活动,而当你第一步迈入后,那份责任心就会告诉你,既然参与了那就一定要把事情做得最好,哪怕是一个接一个的活动任务,只要你进了一小步,那就一定要尽心尽力去做好。”她够真诚,她够自信,她用实力向大家展示一个最好的自己。

  且以声情伴舞台

  醉心“空山无人,水流花开”的安宁,亦畅想“在仓皇岁月里做个誓不言悔的轻骑”的果决。或许是因学业繁忙的高中,她逐渐放下喜欢的朗诵,却也因没有享受期间的快乐而感到惋惜。在高考结束之后,黄庆妍便暗下决心重新拾起自己的兴趣。她第一次露面还是在学校迎新晚会上,当时各个院系都需要出节目,一开始她代表系里准备朗诵的节目,温婉恬静的外貌,气势磅礴的朗诵让在场的老师都为之震撼,节目策划赵新老师听完她朗诵后让她试了试主持,效果异常的好,就这样开启了她在景院的主持之旅。

  星空很美丽,却美不过雨中看你;清澈瞳孔里,每一滴眼泪都是流星。从迎新晚会主持之后,黄庆妍在景院的生活像开了挂一样,学校大大小小的晚会主持总能看到她的身影。“赣陶情深”文艺汇演、毕业典礼晚会、“喜迎十九大,永远跟党走”为主题的系列晚会到最近一次看到她主持的五四表彰大会暨合唱比赛,我们看到了她在舞台上从青涩到成熟老练的变化,看到了一个为舞台效果而熬夜练习的拼命女孩,看到了一个不断向专业水准冲刺的优秀主持人。

  除了主持,黄庆妍还积极参加校内校外举行的各大朗诵比赛。江西省举行的“诵读红色经典牢记时代使命”诵读红色家书系列比赛,黄庆妍携《白雪樵家书》代表学校参赛。系内初选时黄庆妍还没完全定稿,但是意想不到的好评让她决定定下《白雪樵家书》。在全校的选拔上,她以101分的状态去面对,饱满的情感,一丝不苟的态度让黄庆妍获得了此次“征战”的机会。当问道:“对此次参与江西省的比赛,最大的感受是什么?”黄庆妍回答道:“自己很感谢陪同的老师和一直在不断传授朗诵方法的老师们,从一开始阅读这封信的感动到后来慢慢理解白雪樵对于父母不舍与愧疚的深入心底的感动,我将这份情感用声音诠释出来!”记者还没有问及名次时,她便回答好像是第十名,是省里的三等奖,对这个名次她略有不满足。但面对来自各个高校的强者,黄庆妍不曾畏惧,她说紧张是过程中最值得回忆的一个记忆点,但她还是努力克服紧张,将更多的情感倾注在朗诵《白雪樵家书》上。她说在今后的朗诵道路上,希望自己可以响亮在每一次比赛中。

  顾城有一首诗写到“我会呼吸,像青草一样,把轻轻的梦想告诉春天,我希望会唱许多歌曲,让唯一的微笑永不消失。”不久前黄庆妍代表学校去南昌参加“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主题系列演讲比赛。在前期准备工作中,由于时间紧张的问题,导致她在比赛前一天晚上才勉强完成顺利脱稿。或许是状态不佳,在登台后,她脑子竟一片空白,仅仅依靠身后的PPT外加临场发挥的能力顺利完成了比赛。当记者问及更看重结果还是更看重过程时,她毫不犹豫地回答道:我更看重过程!每一次的荣誉,每一次的成绩都源自于我上一回的过程总结。她真的是个善于总结,善于学习的姑娘。每一次舞台结束后,她总会第一时间询问观众对自己主持的建议并耐心地记录。或许就是这样反反复复不断总结经验,不断完善自己,让她在困难面前真的可以像青草一样,很安静很沉稳地度过。

  一路花开时光暖“想做什么事情只要迈出第一步就可以!”这是黄庆妍对生活秉持的最乐观的态度。不管是多么辉煌亮丽的过去还是未知荆棘的未来,黄庆妍都会选择从心出发,全心全意投入。问及将来还是否愿意尝试更多新鲜的东西,她很开心的应答:“当然!”除了主持和朗诵的光环,黄庆妍还尝试做过许多有趣的事情。她看到室友弹起钢琴时的唯美画面,便自学尤克里里;因为对戏剧好奇而出演《梁山伯与祝英台》并被许多朋友笑称“小英台”;为了参演活动她对着手机自学舞蹈……生活也许艰难,可能会有那么个瞬间,你会被铺天盖地的事情压到不得喘息,但是她身在过程中却能怡然自乐。她说:“我想去做所有我能够做的事情,只要给我机会,我肯定会去做。”从兴趣中获得快乐,从责任中找到初心,从热爱中收获满足。年轻,就要做自己,以最本真的初心去生活。

  一路走来会很累,但是有自己的努力、有父母的支持、有他人的肯定,一切都是值得的。谈到爸爸妈妈对她热爱朗诵的看法,她幸福地说:“父母其实要求的并不多,他们只求你健康,只盼你开心。无论他们表面怎么说,你要知道,他们总是无条件去支持我们的人。他们总会相信我们是可以做好的,若遇挫折,他们定是你紧要关头的坚强后盾,他们一直会为我们骄傲。”

  未来还很长,梦想亦很远。有梦就去奋斗,不惧风雨,且为梦想去出走、去奔波,微笑着、期待着,带着当初的热爱,与不变的赤诚,只为看到人生的极光———星光大道熠生辉,梦想舞台掌声随。

  (作者:朱世博  黄煌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