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务公开
景德镇学院2017-2018学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18-11-01 00:00:00 阅读量:

  根据《关于做好2018年全省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和发布工作的通知》(赣教办函[2017]106号)和《景德镇学院信息公开实施办法(试行)》要求,现编制了2017-2018学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时间为2017年9月1日到2018年8月31日),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信息公开评议,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复议、诉讼情况,信息公开工作主要经验、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等内容,并在学校网站校务公开网页予以公布。

  一、概述

  2017-2018学年,学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在省委教育厅的指导下,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围绕学校“十三五”规划和“本科教学合格评建”中心工作,全面推进学校信息公开,提高学校工作透明度,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切实保障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1.完善工作机构落实清单责任。在学校领导的高度重视与指导下,学校成立了由学校党政主要负责人任组长的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工作机构,统筹协调信息公开具体工作,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本单位信息公开工作第一责任人。结合实际建立了10大类公开事项清单,并将每一项公开信息落实到具体责任部门、责任人员。

  2.推动重大制度和决策公开。事关学校发展和师生切身利益的重要制度和决策事项,在颁布实施前公开征求意见。2017-2018年度,学校党委行政2018年工作要点、人才培养方案、人事制度改革方案、处科级干部选拔任用办法、本科教学合格评估建设工作方案、新校区建设方案等重大制度决策,充分利用信息公开渠道,广泛征求师生员工的意见,真正起到集思广益、集中民智、凝心聚力的作用。每年召开“双代会”,对学校工作报告、财务报告广泛征求意见。

  3.推进学校重点工作完成情况公开。通过校园网、微信等信息化平台和专题会议形式,在全校范围内公开年度重点工作进展情况、巡视反馈意见、校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收集意见整改情况、“双代会”提案意见建议办结情况,在一定范围内公开党委会、校长办公会决议的执行情况和上级来文领导批示的落实情况,接受学校广大师生的实时监督。

  4.强化宣传教育。学校将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划,适时召开会议,学习传达上级文件精神,细化落实信息公开事项清单。

  二、主动公开情况

  学校主动公开信息共10类:基本信息、招生考试信息、财务、资产及收费信息、人事师资信息、教学质量信息、学生管理服务信息、学风建设信息、学科信息、对外交流与合作、其他。主动公开信息的方式和途径:门户网站、校报、校内公告栏、宣传橱窗、电子显示屏、微信、微博和教代会、相关专题会议以及校外媒体报刊等形式公开信息。

  2017-2018学年,学校通过门户网站发布信息481条;通过景德镇学院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477条、微博311条,用户数7398;景院组工微信公众号干部任用公示3次;景院青年微信公众号推文330篇,点击量10200人次,获批全省首批新媒体工作站,团中央排名全国前30;外宣报道430条;景德镇学院报出刊18期。

  其中,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如下:

  1.招生信息公开。在学校网站设立招生就业专栏,主动公开《景德镇学院2018年招生简章》,面向社会公布招生信息。2018年录取本科生1649人、专科生1100人、专升本100人。

  2.毕业生就业信息公开。通过招生就业网、微信公众号平台发布招聘信息51条,召开大型招聘会1次,并公开发布《2017届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2017届本科毕业生就业率80.25、专科毕业生就业率79.48。

  3.教学质量信息公开。撰写《景德镇学院2017年本科教学质量报告》,并在门户网站“通知通告”专栏和教务处网站予以公开发布,向社会展示学校办学风貌和特色,宣传学校办学理念和本科教育教学改革成果。

  4.财务信息公开。学校主动公开了财务预决算情况,以及收费项目、收费依据、收费标准等涉及财务相关的各类信息。同时学校财务处网站设立了“财务制度”专栏发布国家、地方财经法规制度以及学校财务管理有关办法等信息。

  5.人事信息公开。学校党委组织部网站设立“干部工作”和“人才工作”专栏,主动公开干部任免信息和各类人才工程通知及入选结果。人事处网站设立了“人才引进”专栏主动公开各类人才招聘信息和引进人员公示,设立“相关制度”专栏主动公开各项人事政策制度。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和不予公开情况

  2017-2018学年,除学校主动公开信息外,学校信息公开工作部门未收到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信息公开申请,没有因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或减免费用情况。

  四、对信息公开评价情况

  学校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通过教代会、工代会、学生座谈会、专题调研等途径,不定期组织师生员工代表对全校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调查和评议。我校的信息公开工作得到了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的肯定。

  五、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复议、诉讼情况

  2017-2018学年,学校信息公开工作部门和纪检监察部门没有收到本校师生员工反映的信息公开问题。

  六、主要经验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下一步改进措施

  (一)主要经验

  1.加强组织领导,保持信息公开主动性。成立了以学校党政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校党政主要负责人统一领导、党政办牵头协调、各职能部门各负其责、师生积极参与、有关部门协调监督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格局。按照“谁公开谁负责”的原则,明确学校及校内二级单位落实信息公开的主体责任,合力形成常态化工作联系机制。

  2.规范完善制度,保持信息公开时效性。

  根据《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和省委教育工委的相关要求,制订了《景德镇学院信息公开事项清单》《景德镇学院信息公开事项审批单》等相关规章制度。由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牵头负责,结合学校实际和部门职能调整情况,及时修订完善目录清单,拓宽主动公开范围,细化公开事项条目,做好动态更新。新增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网、学风建设专题网、景德镇学报网、本科教学评建工作专题网。

  3.加强监督管理,保持信息公开实效性。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加强对各部门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全过程公开,加大招生、财务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力度。加强媒体运用,丰富信息发布渠道,主动回应社会关切,广泛接受社会监督。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1.相关部门和院系对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力度不够,对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还不足;

  2.信息公开的及时性不够,公开渠道不够丰富;

  3.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内容有待进一步加大,部分信息公开平台的信息准确性有待进一步提高;

  4.信息公开工作奖惩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

  下一年度,学校将继续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以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认真落实上级文件精神和要求,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相关配套制度,激发信息公开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加强对校内各单位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和监督检查,不断提高信息公开工作的水平。

  七、清单事项公开情况网络链接

  1.校务公开

http://www.jdzu.edu.cn/dzbgs/list.jsp?pid=1&&cid=20147

  2.基本信息:

http://www.jdzu.edu.cn/article.jsp?pid=20000&&cid=20002

  3.招生就业信息:

http://jcc.good-edu.cn/index.php

  4.财务、资产及收费信息

http://www.jdzu.edu.cn/jhcwc/

  5.人事师资信息

http://www.jdzu.edu.cn/rsc/

  6.教学质量信息、学风建设信息、学科信息

http://www.jdzu.edu.cn/jwc/

http://www.jdzu.edu.cn/kyc/

  7.学生管理服务信息

http://www.jdzu.edu.cn/xgc/

  2018年10月3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