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运会开幕式幕后的景院“师”光

三全育人专题网 时间:2018-11-06 10:38:01 【字体:
  

​  编者按:自接过省运会火炬,景德镇人就把这份跨越世纪近60多年的深切期盼化为了办好省运会的坚定决心,要把这场在瓷都举办省运会,打造成为一场超越历史的体育盛宴。2018年10月28日,江西省第十五届运动会在景德镇市体育中心开幕,景德镇学院教育系17级265名同学和人文、外语、经管和政法等系共计652名学生,参与了开幕式两个大型节目表演,并获得热烈反响。近两个月的排练,节目组的全体老师和学生们,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风里雨里坚持不懈地排练,在新时代,新省运,新瓷都中为开幕式绽放那一刻的芳华,展现了景院学子的风采,用热情饱满的心声唱响了一曲省运会颂歌。这其中又凝聚着带队老师的多少辛勤的付出!来听听这些在排练中幕后默默奉献的老师们的故事———

  省运会开幕式幕后的院“师”光

  《太极扇》节目负责人符绍斌

  符绍斌,现为教育系15、16、17级本科班辅导员,同时也是教育系在省运动会开幕式文体汇演节目《太极扇》和《反光板》中的联络人。

  排练近两个月以来,符绍斌老师全程参与其中,与同学们一起度过了一段难忘的排练时光。他各项工作思在前、做在前,事无巨细,亲力亲为,起到了充分的带头作用。

  为了让排练同学们保持体力,符绍斌老师准确把握时间,和志愿者一起搬运盒饭和饮用水,确保餐点和夜宵按时发放到每一位同学手中。看到每一位同学都吃上了热饭,他才开始吃饭。符绍斌老师在排练期间负责协调各项工作。在每一次中场休息时,他时刻保持警醒,准确把握时间,逐一提醒同学返场排练。在临近正式演出时,有同学不慎遗漏了表演所需的服装和道具,于是在每天表演结束后他统一收集,派人集中管理。夜晚排练非常寒冷,他又为学生买来暖宝宝保暖。不论大小事,符绍斌都会在第一时间了解情况帮助同学解决问题。在同学因排练意外生病或受伤时,他在第一时间慰问受伤同学,为学生带来感冒药,促膝而坐,用亲切的话语温暖学生的心窝,给予了学生莫大的鼓舞,在枯燥的排练中给学生带来了不少的欢乐。

  由于刚开始训练期间时间长,强度大,导致学生身体不适,心理上也不平衡,经常找各种理由来请假,有的甚至想放弃排练。作为负责老师,他及时对学生进行心理疏导,同时采取了有效的应对措施,树立学生的荣誉感,同时争取获得家长的支持,坚定学生参演的决心。

  符绍斌老师在排练期间密切关注排练进程,其工作成绩获得了领导及同事的肯定。他与同学们保持着亦师亦友的关系,为同学们排忧解难。他以责任为桨,使命为帆,扬起景院“师德之光”。

  符绍斌老师、钟川老师和洪丽老师三人自始自终每天都和学生在一起。披星戴月、风雨兼程,这个围绕黄玉梅书记组建的团队用一个半月的时间,圆满完成了学校交托的太极扇和反光板两个节目。

  学生的坚强后盾———钟川

  从9月11日到10月28日,40多个日日夜夜的开幕式排练,他和学生们共同汇成了一道属于景院的靓丽风景线。从一开始排练,他就坚持和参演学生的作息时间保持同步,不分昼夜,风雨兼程;无论是国庆,还是每个周末加点加练,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来鼓舞学生。学生训练到几点,他就陪练到几点,时刻关注学生的训练情况,做好学生的服务后勤保障工作,他始终是学生们最强大而坚实的后盾。

  为了鼓舞学生训练,他牺牲了大量的休息以及陪伴家人的时间。特别是家中有尚在读小学的女儿和上个月刚做完心脏手术的爱人,他完全顾不上辅导孩子的学习和照顾爱人的身体,全身心的投入在省运会的工作中。每天早出晚归,辛苦的样子让人心疼,家里人由开始的埋怨渐渐变为理解,再到支持他。

  每项工作他都亲力亲为,确保每一环节落实到位,并且保持和学生思想上的沟通交流,时刻关注学生们的思想动态,帮助他们解决困难。27号那天有几个同学因为前一天在排练中淋雨而重感冒,思想上出现懈怠情绪,他第一时间找到学生,设身处地的站在他们的角度上分析问题,安抚学生的情绪,并以他自己的亲身经历,向这几名同学表述了坚持的重要性,让这几名学生恢复排练的劲头并且马上参与到训练中去。每当快餐、夜宵发放的高峰期,他总是主动帮助同学搬运,发挥表率作用。

  他全程陪同学生训练,风雨无阻,学生在哪里他的身影就在哪里,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去鼓舞学生,力求做他们的精神疏导者。10月25日在绵绵细雨中看到学生冒雨坚持完成第一次正式彩排之后,他热泪盈眶,打心底为奉献省运会的同学感到骄傲自豪。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荣誉是汗水浇灌出来的花朵,成功是群策群力的智慧结晶。当2018年10月28日,江西省第十五届运动会开幕式在景德镇市体育中心落下帷幕时,看到学生圆满完成演出任务时,他长吸一口气,疲倦的脸上露出了灿烂的笑容。

  ​

  “我愿,一直和学生站在一处

  深秋的夜里,气温已降到十度以下。演员休息区已经没有了前几分钟的喧闹嘈杂,只剩下散落着的大包小包和衣服外套。陪练教师往来其中,而这其中,来自教育系的黄玉梅副书记,虽年过五十,仍坚持每日陪同学生排练。

  黄玉梅,是教育系党总支副书记,负责主管党政、学团工作。一路从辅导员、学团办主任走来,她说,早已和学生一体,无论何时她总是与学生站在一处。本次教育系共承接了两项节目板块太极扇和反光板,几人参与其中。在排练过程中,有一段时间还需要乘车前往景德镇陶瓷大学进行合训。每天下午四点出发,晚上十一点等学生都返程到校后,再回到家已是凌晨。这不仅是大量的时间投入,更是精力消耗。和跟训辅导员认真核对排练的各项工作细节,确保学生的用餐,关心学生的冷暖,她就像一位母亲一样贴心关切。每次学生上场后,她也闲不下来,一圈圈地巡视检查,防止物品的遗失。在排练期间,正常的工作也一项没有耽误。“年纪大了,电脑看久了眼睛就吃不消。”虽是这样,但对就业评估,本科教学评估的材料每一项都进行了严格审查和采写。

  虽然都是小事琐事,但一件件一桩桩沉积起来,却有震撼人心的力量。奉献可以往大了说,也可以往小了说,但只有真正发自内心,想学生所想,与学生站在一处,才是一名老师最大的荣耀。

  《青花瓷》在闪耀

  “白釉青花一火成,花从釉里透分明。可参造化先天妙,无极由来太极生”,清代龚轼在他的《陶歌》中曾这样称赞青花瓷。瓷器作为景德镇的标志是此次省运会中必不可少的元素。《青花瓷》元素在《丝路记忆》这个篇章中也是最具有代表性的,同时也是最出彩的一个部分。从一开始的策划到最终的成型投入了大量的心血,其带队老师是外国语系的吴芹老师、孙幼皓老师以及教育系的李婷婷老师。演员志愿者则为景德镇学院外国语系、政法系、人文系、经管系、教育系以及艺术学院中挑选出来的104位女生(包括4名候补)。

  这104位身高、体型、气质都较为出众的女生作为“青花瓷元素”的演员。9月21日排练第一天,景德镇学院球类馆灯火通明,导演训练了每一位演员的站姿,面部表情,以及形体动作。以院系为单位将演员们分成几个小组,由院系负责人为组长带领着各自院系的组员练习动作,外国语系吴芹老师更是亲自上阵为每一位演员进行动作指导。

  在排练的中期,导演组开始对每个演员强化训练。每一次的排练,都会在形体方面进行细致的调整,力求达到最优雅。

  一个多月的排练时间,带队老师们一直在默默地奉献着,他们永远是第一个来最后一个走的人。同时104位演员们也为了最后的胜利积极的配合导演组的指令,不论刮风下雨,她们依然直挺挺的站在操场上。白天上课晚上依然坚持排练到深夜,下大雨了她们就穿着雨衣排练,她们却毫无怨言,即使生病发烧了,也会坚持到场。

  10月28日的开幕式展演正式拉开帷幕。当最终确定的100名青花瓷女孩头顶青花瓷瓶、身着青花长裙,伴随着音乐,踏着整齐优雅的步伐,从800大旗中脱颖而出正式亮相的时候,才是整个节目最出彩的环节。现场所有的观众都为这群姑娘响起了热烈的掌声,这掌声就是对她们最好的回报。此刻的她们早已不惧严寒,心里的热血早已沸腾。台上三分钟,台下十年功!她们用万分的努力换来了开幕式上百分的成功,她们是舞台上最亮眼的女神,优美的舞蹈就是她们向观众展示的最美的视觉盛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