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通知公告
江西文化艺术基金2023年度艺术人才培养项目《中国当代瓷上界画创新人才培养》招生简章
来源: 发布时间:2023-12-05 16:56:12 阅读量:

  

  一、项目实施背景

  文化兴则国家兴,文化强则民族强。2023年10月7日至8日,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首次提出习近平文化思想,强调要着力赓续中华文脉、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着力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推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培育造就大批德艺双馨的文学艺术家和规模宏大的文化文艺人才队伍。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江西文化艺术基金2023年度艺术人才培养项目《中国当代瓷上界画创新人才培养》应运而生。本项目立足扎根于千年瓷都沃土,以景德镇艺术瓷为载体,以瓷上界画创新为目标,是新时代语境下对陶瓷和界画两大艺术领域的创新性探索与融合,是全国第一个以瓷上界画为主题的省级艺术基金资助培训,是助力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建设的人才培养项目,对中国界画艺术传承传播以及瓷上界画创作创新均有着重要的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

  二、培训项目简介

  培训单位概况

  主办单位景德镇学院是一所多科性全日制公办本科院校,创建于1977年,拥有世界陶瓷领域唯一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陶瓷文化:保护与创新”教席,教育部首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陶瓷文化传承基地”“全国青少年陶艺培训基地”等国家级文化交流与科研平台。承办单位陶瓷美术与设计艺术学院有40余年办学历史,现设置陶瓷设计系、环境设计系、艺术教育系、美术系、产品设计系、史论与美育教学部等五系一部,设有工艺美术、艺术教育、环境设计、美术学、产品设计、雕塑、数字媒体艺术等7个本科专业,其中工艺美术专业获批“江西省一流特色专业”和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学院教学设施齐全,拥有3万平方米教学实训用房,1万平方米美术馆,建有陶瓷艺术实训中心、艺术设计实训中心等,能满足艺术学专业的基本教学需要。

  (二)培训宗旨

  中国当代瓷上界画创新人才培养项目旨在艺术理论、绘画实践与采风写生相结合,传承弘扬中国陶瓷与界画艺术,重点培养学员深入了解中国界画艺术和陶瓷技法研究成果,熟练掌握当代瓷上界画艺术创作要领,为当代中国陶瓷与界画艺术发展注入新鲜血液,进而全面更新中国瓷上界画艺术概,提高中国瓷上界画艺术表达能力,拓展中国陶瓷艺术表现题材范围,增强陶瓷与界画艺术创新意识和创作能力,完善中国瓷上界画艺术人才培养体系,推动陶瓷和界画两大艺术产业实现可持续性发展。同时,瓷上界画培训项目的开展也是高校主动服务社会功能体现,真正让高校科研成果为地方企业行业服务。

  (三)培养方式

  中国当代瓷上界画创新人才培养项目以景德镇学院陶瓷美术与设计艺术学院、江西省工笔画学会以及景德镇市美术家协会的师资力量为基础,同时邀请了中国青绿山水画二级教授、陶瓷艺术领域资深教授、陶瓷设计名家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专家为学员授课。通过专业讲座、课程学习、调研考察、创作实践以及综合评审等多种手段,提高学员瓷上界画理论水平与创新能力。

  三、培训安排

  (一)培训时间

  根据《江西文化艺术基金2023年度艺术人才培养项目资助申报表》《项目协议书》和《项目工作方案》的相关规定,培训周期定为202441日至2024927日,培训总时长共180天,其中,现场集中授课30天。

  具体培训安排:

  第一阶段:集中学习(202441日至430日)

  实施方式:理论教学与实践指导结合。

  第二阶段:自主实践创作(202451日至8月31日)

  实施方式:自主实践。

  第三阶段:成果展示(2024年9月1日至10月31日)

  实施方式:举办“中国当代瓷上界画创新人才培养”成果展览。

  (二)项目实施地点

1.集中授课地点:景德镇学院(详情见录取通知书)

  2.调研考察创作采风地点:景德镇御窑博物院陶阳里历史文化街区、中国陶瓷博物馆、陶溪川艺术家工作室、浮梁古县衙红塔苏州古镇民居建筑等。

  (三)课程设置

  主要课程:中国古代界画史《中国传统界画技法》《青花瓷与颜色釉审美》《瓷上界画技法》《青花界画》《新彩界画山水》《古彩界画》《粉彩界画》《综合装饰界画》《瓷上界画创作》理论与实践课程。

  调研考察:赴景德镇御窑博物院陶阳里历史文化街区、中国陶瓷博物馆、陶溪川艺术家工作室、浮梁古县衙红塔,或苏州古镇民居建筑等实地考察,了解当下中国瓷上界画艺术动态与发展现状。

  绘画创作学员结合培训学习心得和写生考察情况,按照授课要求完成瓷上界画作品。作品的尺寸按授课老师的要求执行。

  (四)成绩评定

  成绩评定主要针对学员课业完成的质量进行打分,具体标准(以百分计)勤占20%;阶段成果(课堂作业)占20%;最终完成瓷上界画作品占30%;参加展览发表作品占30%。培训期满后,学员完成规定学时作业,专家评定、考核合格后,可获得由江西文化艺术基金管理中心颁发的《结业证书》。

  (五)师资力量

  师资团队:此次培训将聘请中国当代界画山水艺术领域资深专家陶瓷装饰与设计名家。除景德镇学院教学团队外,聘请著名界画家游新民先生担任主讲,特邀中国艺术研究院许俊教授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李正安教授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李菊生教授、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李文跃教授知名专家学者来校授课

  项目负责人:吴红云美术学硕士、副教授,中央美术学院访问学者,江西省工笔画学会理事,江西省美术家协会会员,景德镇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现主要从事陶瓷装饰技法、国画山水人物及敦煌壁画修复等教学与研究工作。国画作品《山水》获江西省第六届青年美展二等奖;指导学生获全国陶瓷职业技能大赛一等奖,本人获优秀指导教师奖;编著《色彩》与《工笔花鸟画》由南京大学出版社发行;多幅美术作品在《中国出版》《中国陶瓷》《陶瓷学报》等核心期刊发表,被江西省工艺美术馆、景德镇中国陶瓷博物馆等机构收藏;主持课题荣获江西省高校教学成果二等奖。

  项目主讲游新民,中国当代著名界画家、山水画家,国家一级美术师,硕士生导师。原中国美协五、六、七届理事,江西省美术家协会原驻会副主席兼秘书长。现为中国画学会创会理事,中国工笔画学会山水画艺委会副主任,江西美术院名誉院长,江西省工笔画学会会长,国家艺术基金评委。师从中国画大师黄秋园先生,从事界画山水创作研究四十余年,作品多次在全国重大美术展览中获奖,1990年在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我国第一本界画技法专著《界画技法》,1999年在《中国书画报》连载26期《界画初阶》,2000年由江西美术出版社出版《中国界画技法》,2021年《中国界画史》获国家新闻署“十四五”重点图书出版项目。

  (六)培训成果展示

  遴选学员优秀作品举办中国当代瓷上界画创新人才培养成果展,展览时间为20249月1日—10月31日,展出地点待定。

  (七)学员管理

  为提高培训的实效性,学员入选后,将针对每位学员实施跟踪管理、阶段检查与结业评价。培训期间学员个人若出现安全、健康问题,责任自负。在培训中学员发生下列任一情况,将直接取消其人才培养资格

1.严重违反国家法律和培训有关规章制度的学员

  2.在学习中给培训造成不良影响重大经济损失的学员

  3.在学习、创作实践中,弄虚作假或剽窃他人成果的学员

  4.无故旷课,出勤率低于培训周期90%的学员。

  四、培养对象

  (一)学员遴选

1.入选学员要求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品行端正,为人正派,身体健康

  2.本项目面向全国艺术专业高校、文化艺术(画院、文化馆、美术馆等)机构、个人工作室等从事陶瓷绘画、界画山水创作具有较扎实绘画功底的专业人员。年龄一般不超过50岁,具有高级职称、国家级会员、陶瓷技艺传承人等可酌情优先。主办方将根据报名情况择优录取不超过30人,其中江西籍不少于总人数50%,本单位人员不超过总人数20%。

  3.入选学员能保证培训期间脱产学习不少于30天,并由所在单位出具《同意脱产学习证明》(附件1)

  (二)录取方式

  202431—20日,在收到学员报名材料后,由项目主办方景德镇学院组织专家按江西文化艺术基金相关规定,根据学员提交的资料及电话面试情况,结合报名者的专业水平、综合能力等方面进行遴选,确定学员名单,并报江西文化艺术基金管理中心备案。

  入选学员将以电话、邮件等方式发放录取通知,请务必保持电话畅通,并于指定日期景德镇学院报到。收到录取通知后3个工作日内未回复者视为自动放弃录取资格,录取依次递补。招生简章详情及录取名单请关注景德镇学院陶瓷美术与设计艺术学院官网、微信公众号和相关信息平台。

  五、报名事项

  (一)报名时间:

  202312月1日—2024年3月1日。

  (二)报名方式及时间

1.填写《中国当代瓷上界画创新人才培报名申请表》(附件2)需本人所在单位盖章确认,一式两份(粘贴2寸免冠彩色照片)

  2.本人最学历证、身份证、职称或技能证书、获奖证书、单位出具的同意脱产学习证明(须盖单位公章)照片;自由职业者需提交个人签名的证明一份

  3.代表本艺术水平的作品照片5幅以上片清晰度不低于300像素/英寸)。

  以上资料电子版请打包并压缩于一个文件夹内(文件夹命名为“X省X市XXX报名表”),在202431日前发送至指定邮箱:jdzsjc@163.com同时将纸质版材料邮寄至:江西省景德镇市浮梁县浮梁大道3号景德镇学院邵建春老师收,邮编333400,手机13879811127。

  4.报名截止日期:2024年3月1日,逾期不予受理。

  六、其他有关要求和注意事项

  (一)培训费用

  本项目为江西文化艺术基金全额资助项目,培训期间的经费支出将严格按照江西省相关规定标准执行。项目进行期间,学员学费全免,所有学员培训阶段的往返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外出考察写生费绘画材料费均由主办方承担(培训期间由于个人原因所产生的费用自理)。关于交通费报销请参见《培训学员往返交通费报销说明》(附件3)。

  (二)联系方式

  报名工作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单位:景德镇学院

  联系人电话:邵建春老师,13879811127

  (三)补充说明

  主办单位及资助单位有权对学员参展的作品进行展览、研究、摄影、录像、出版及宣传活动。凡提交作品参评、报名、参展的学员,应视为已确认并遵守招生简章和景德镇学院的各项规定。本招生简章最终解释权归景德镇学院、江西文化艺术基金2023年度艺术人才培养项目《中国当代瓷上界画创新艺术人才培养》所有。

附件1 同意脱产学习证明 .docx

附件2《中国当代瓷上界画创新人才培养》报名申请表 .docx

附件3 培训学员往返交通费报销说明.docx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